邯郸新闻>>邯郸特色

邯郸:家门口的最美古建筑(组图)

2017-09-06 14:42:52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永年广府城

邯郸:家门口的最美古建筑(组图)

广府古城,亦称永年城,位于永年区境东南部,座落于面积达28平方公里的永年洼中,城四周为护城河。

永年城始创于何时无可考证。春秋时期曾是曲梁侯国的曲梁城。隋末农民起义领袖窦建德曾在此创建大夏国,奖励农桑,拥兵坐镇,并基于战略考虑,对此城进行了修整,使它具备了城池的规模。原土城六里二十四步,元朝侍郎王伟守郡时,增为九里十三步(周长4522米)。明嘉靖二十一年(1542年),知府陈俎调集永年、肥乡、曲周、广平、鸡泽、清河、威县、邯郸、成安九个县民工,历时十三年,将土城修为砖城,高三丈五尺(12米),宽二丈五尺(8米),周长4522米。明嘉靖四十三年(1564年),知府崔大德为防水患和战事,修大堤及瓮城,将四道门改为八道门,设重门楼,原建有城楼四座,角楼四座,铺舍二十六座,垛口一千七百五十二处。清康熙七年(1668年)、清同治七年(1868年)又有修茸。1947年解放此城后,为交通方便,南北门外将瓮圈拆除,东西瓮城仍保留。

邯郸:家门口的最美古建筑(组图)

现存以明代为主体的广府古城,保存基本完好,城墙高12米,宽8米,周长4.5公里。古城东、西瓮城和墙体及护城河等基本保存完好;南北瓮城、城楼、角楼早年遭破坏。近年来,又按照原样对城楼和角楼进行了恢复重建。

广府古城墙作为中国传统古城的军事防御设施,其瓮城、角楼、马面、雉堞、城门洞、城门、千斤闸、城门楼、马道都有保存或遗迹存在,反映不同年代城墙建造技术的元代的夯土城墙、明代的青砖城墙保留基本完好。它是我国古城墙营造技术和布局的完美体现,具有重要的建筑史学价值和美学欣赏价值。广府古城所存明代4.5公里城墙,不仅为河北省仅存的两处古城墙之一,同时在我国古代城墙遗存中也占有重要地位。

邯郸:家门口的最美古建筑(组图)

广府古城四周环水,垂柳环绕,城东、南两面临滏阳河。护城河外洼淀面积达4.6万亩,为河北省四大洼淀之一。远近闻名的“平干八景”便是这里风光的真实写照:稻引千畦、荷香十里、聪山蕴秀、滏水流香、毛冢高峰、夕霞晚照、魁阁凌云、龙潭风雨,历史上曾引来无数达官显贵、文人墨客留连忘返。唐代诗人李白、晚唐四才子之一司空曙、元代名相王磐、清代画家郑板桥等均在此留下了许多诗文书画。这里还是杨、武式太极拳的发祥地,杨式太极拳创始人杨露禅、武式太极拳创始人武禹襄的故居保存完好。

广府城内及周边历史遗存众多,如弘济桥、清晖书院、文庙大殿(遗址)、毛遂墓、武禹襄故居、杨露禅故居、状元楼、太和堂等。城内面积为1.5平方公里,历史上官署棋布,庙宇半城,老街纵横,商贸云集,有三十多条街道,分四大街八小街,七十二个小拐弯,其悠久的历史和特殊的人文地理环境,形成了古城独特厚重的文化积淀。古城虽历经岁月的洗礼,但其历史风貌犹存,以至许多专家、学者在考察广府古城及周边环境后,曾给予这样高度评价:广府古城集古城、水城、太极城于一体,既有平遥城之“城”,又有白洋淀之“水”,更有杨式、武式太极拳之风骨,是我国北方一带罕见的历史名城。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