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旅游

家门口吃上“旅游饭” 全域旅游让涉县百姓增收致富

2017-09-06 14:44:30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盛夏,万木葱茏,涉县太行红河谷就像一幅美丽画卷铺在清漳河畔。今年首届邯郸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涉县成功举办,五湖四海的宾朋集聚涉县,在让他们感受山水人文、激情四射的视听盛宴的同时,也将该县的全域旅游业推向了高潮。据统计,截至目前,该县共接待游客29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11.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3.5%和32%。

涉县地处太行山东麓,拥有众多旅游资源优势,借承办首届市旅发大会之机,充分发扬129师精神、后池“新愚公”精神和工匠精神,仅用3个多月时间,就精心打造出了太行红河谷旅游片区,建设完成了太行民俗风情艺术小镇、冰雪梦幻王国、绿建方州等42个旅游新业态,极大激发了本土投资热情,也吸引外资涌入境内,激活多个已有业态。同时,该县因势利导、因导成势,从创业贷款、技能培训、政策扶持等方面成功对接2万余个岗位需求,当地百姓成为最大受益者。

多元投资焕发新活力

赤水湾大酒店临清漳河而建,楼榭亭台,情致高雅,是当地有名的度假休闲宾馆。该酒店负责人李保红是土生土长的本地人,据他介绍,“旅游产业是当今最具前景的产业之一,未来几年,旅游需求将大幅提升,同时,县委、县政府也提出了‘旅游兴县’的战略目标,这为我投资旅游业提供了充足的动力。”

为积极响应县里号召,李保红放弃了多年的煤炭生意,投资15亿元、流转土地1600余亩,在家乡筹建太行民俗小镇,先期建设投用赤水湾大酒店。在聘用工作人员上,优先安排失地乡亲和就近村民,先后提供了包括前台服务、安保、酒店管理、礼仪接待等工作岗位,直接吸收1500余人、间接带动5000人就业。

良好的发展环境极大激发了杨树忠、段献军、张军田等和李保红一样在家乡投资创业的投资者。据粗略统计,本土近20亿元资金分别投入到旅发大会的娱乐设施项目、鲜果种植采摘、酒店建设、旅游景点打造等领域。其中杨树忠投资1300多万元,成功打造以童话冰雕作品展示与冰上互动游戏为主的冰雪梦幻王国,直接安排近100人就业。

位于常乐村的春泽冰葡萄基地,种植面积达1500余亩,是一家集葡萄种植、采摘、加工、酿酒于一体的现代化农业企业。“旅游热的兴起,来我们这采摘观光的游客特别多,我们会进一步发展休闲体验游,扩大酒庄生产规模,吸收常乐、索堡、弹音等周边村群众来基地上班。”基地负责人陈成介绍说。“现在基地有固定工人200多人,算上季节性用工,工人可达六七百人,在壮大自身体量的同时也加快了农民增收致富的步伐。”

全域旅游在催热本土投资的同时,也极大激发了外来的投资热情。旅发大会期间,300多个单位、300多家企业(包括央企、民企、世界500强企业在内)的外地客商前来考察投资。仅6月5日当天,航空军供材料、太行红河谷国际赛马场、多彩梯田风景区等30家重点项目现场成功签约,总金额近400亿元。

创新模式在家也能致富

“从开业到现在,生意一天比一天好,每天毛收入在2500元-3000元。再也不用出去四处奔波找工作了,还能就地致富,这就是最幸福的事!”农家乐经营者刘海良一脸幸福地说到。

今年48岁的刘海良年轻时凭着一腔热情在外拼搏,常年在新疆、山西、邯郸周边等地打工,挣钱不多还不稳定。回到家乡后,他从家乡建设太行红河谷景区的大好时机中捕捉到了商机,在常乐村开起了集观赏、垂钓、餐饮为一体的农家乐,每日游客络绎不绝,在他的带动下,一批返乡创业者也都纷纷搞起了农家乐、渔家乐、地方特色餐饮、鲜果采摘等,生意做得风生水起、红红火火。

该县按照“旅游景区+特色小镇+美丽乡村”的发展模式,依托娲皇宫、129师旧址、太行五指山等重点景区,通过建设打造太行民俗风情艺术小镇、太行红色小镇、红色记忆小镇等,搞好太行红河谷等6个美丽乡村片区建设,打造了一批千亩核桃、柿子、花椒、葡萄采摘及千亩药材、百亩荷塘、百亩鱼塘观光等独具特色的农业观光和体验项目。一系列旅游富民工程使近万名群众实现在家门口直接就业从中受益。

“四个就地”是最大的民生

旅发大会在筹建过程中,该县成功实施建设了水上玻璃桥、水车王、欧情酒庄、佰泉渔村、药园花海、九龙槐景区、红色记忆小镇、知青文化园等42个旅游项目业态,以及长达75公里的全国最长七彩漫游道,使其成为全国景区密集度最高的区域。景区的全面开放,有效激活了旅游产业综合链条的连锁反应,充分发挥了旅游业的综合拉动作用,形成游客持续增长,旅游势态发展良好的局面,推动了各景区周边现代农业、生态产业、加工服务、交通运输、餐饮住宿等相关产业同步发展,越来越多的群众能够就地就业实现增收脱贫。

“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就地创业、就地就业、就地致富、就地幸福,这才是最大的民生。”谈到涉县旅游产业的发展及未来,县委书记汪涛信心满怀地说。旅游产业的快速提升,拉动了资本投入,撬动了财政收入,促进了涉县经济社会的转型升级。预计到2018年,该县年接待游客预计达到75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到35亿元、旅游从业人员达到8万人。(记者苑延涛 通讯员冯晓广刘红霞)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