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科教文卫

邯郸三地上榜中国“千年古县” 联合国将颁证授牌

2017-09-11 09:28:19 来源:邯郸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日前,联合国地名专家组中国分部、国家民政部、中国地名研究所联合公布了我国一百个“千年古县”名单,邯郸市的武安、涉县、魏县上榜。

“千年古县”评选工作是国家重点文化“走出去”战略项目之一,也是联合国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工程之一。该项目在全国现存的880多个有上千年历史的古县中,优选出了100个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地名文化内涵丰富的古县进行重点保护和国内外宣传工作,其中我省有16个上榜。联合国地名组织将对“千年古县”统一注册域名,并颁发证书、授牌。

邯郸三地上榜中国“千年古县” 联合国将颁证授牌

武安春秋属晋,战国为赵之武安邑。“武安”一词,含“凭借武力获取安定”之意。秦灭赵后,武安属邯郸郡。王莽新朝时,改武安为恒安,东汉初复名武安。西汉初设置县,属魏郡。隋代县城移至今地。1988年,经国务院批准撤销武安县,设立武安市。

邯郸三地上榜中国“千年古县” 联合国将颁证授牌

涉县立县于汉高祖元年(公元前206年),是神话传说中女娲“炼石补天,抟土造人”的地方,境内娲皇宫是我国建筑规模最大、建造时间最早的祀奉始祖女娲的古建筑群,被誉为“华夏祖庙”。

魏县地处冀鲁豫三省交界,是中国鸭梨之乡,早在7000年前就有人类聚居。战国时,三家分晋属魏国。魏文侯建魏国,魏武侯建此地为别都,魏县县名由此演变而来。(全媒体记者 李海涛)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