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区域新闻

复兴区老旧小区在创城中“复兴”

2017-09-13 14:30:13 来源:中原商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复兴区老旧小区在创城中“复兴”

图为德源小区清除原有垃圾后新建的花亭。记者李辉摄

自创城工作开展以来,邯郸市在对老旧小区集中改造提升基础上,分类打造,突出特色,打造精品文化院、宜居院。复兴区以老旧小区改造提升为突破口,大力推进违建拆除整改,并在此基础上进行提升改造,使昔日的“垃圾院”“废品院”变身为“党建院”“钢铁院”,面貌焕然一新。9月11日,记者再次来到复兴区几家老旧小区,看这些小区在改造的基础上如何再次提升?如何利用小区每一个角落并使其焕发生机?

众人齐动手改造

复兴区酒务楼社区

复兴区共有227个住宅小区,其中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建成的企业家属院较多,复兴区石化街道酒务楼小区就是其中典型。

一排排的栅栏景观内,碧色绿植迎风摇曳,干净宽敞的道路两边几个人正在忙碌着,有的焊接铁架,有的正在往焊好的铁架上挂社区文化牌匾。几个已做好的架子上挂着的红灯笼为小区增添了几分喜气。“他们都是小区居民,”社区书记方冬梅说,这个铁架子设计的初衷就是为了照明,为了美观就设计了特殊造型。方冬梅有些自豪地说,这些全部是小区居民自已动手改造、焊接,灯笼花三元一个买的,下一步往路灯上安装太阳板,电费也可以省了。

在小区通道处,一条党建长廊刚刚焊好,两位居民正踩在凳子上安装十几块党建牌匾,他们脚下,电焊机、切割机一应俱全。

酒务楼社区改造中的一大亮点就是废旧物品的改造和再利用。由于居民多是钢窗厂职工,焊接等活儿十分熟练。于是他们就发挥特长,自已动手装扮家园。花坛栅栏全是由废旧的竹竿做成的,既美观又环保,还节约资源。小区一角的小花园,门口的亭子造型,全是由社区和居民志愿者一起搭建的,所用的材料是居民家的废旧物品,可以说酒务楼社区的改造和这里居住的每一个居民息息相关,都有他们的辛勤汗水。

“这些冬青都是小区居民自发帮助栽种的。”方冬梅指着一排排冬青说。正说着,装满花草的汽车开进了小区,几位居民赶紧卸车。“你看看,这是我们准备再次提升小区环境用的花草,过一段时间你们再来,我们小区就变成了花海绿廊,”

钢铁文化注入

百家街道邯钢三社区

“1958年河钢邯钢动工建设”“第一炉铁出炉”……走在百家村街道邯钢三社区,花草间,一位年轻的妈妈带着女儿正在荡秋千,道路两旁,一块块关于邯钢铁城文化宣传版十分醒目。“这是社区打造的钢铁主题文化广场,关于这样的展板还有二百余块,深受群众喜爱。”邯钢三社区党支部书记吕雪芳快人快语。

复兴区内的建国路是一条长约500多米的小街巷,路两旁不仅有百家村街道邯钢三社区、邯钢二社区,还有两所学校也位于附近,周围居民近1万余户,每天路上的车流量人流量较大。

几个月前,这里道路坑洼,破旧煤棚林立,社区杂乱不堪。“这个社区采用企业管理模式,”吕雪芳说,经过几个月的辛苦努力,小区内的垃圾被清理干净,换成了整洁的分类垃圾桶,拆除的小煤棚,变成了居民活动的公共用地,铺设整齐的道路、各种健身器材、小花园样样不缺。“就连我姑娘也愿意回娘家多住几天,说这里安静惬意。”正在遛弯的刘婶说。

今年以来,复兴区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对全区所有老旧小区进行全面改造提升,对各个小区内的违章建筑进行了全面彻底拆除,全区腾出社区内空地总量达30000多平方米,在此基础上进行了大面积的植树增绿,新植树木4万棵。

人在景中游

德源小区成北版“小江南”

在德源小区,沿途成行的冬青,小区游园内的花亭、石凳、石桌错落有致,满眼的花草树木,都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这里曾是个垃圾山,光垃圾就清出了一百多车。”化林街道建西三社区党支部书记宋海芹感叹道。建西三社区所管辖的三个小区都属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建筑,基础设施薄弱,各小区缺乏物业服务管理,环境卫生较差,私搭乱建、圈地种菜、养鸡养兔等现象非常严重,德源小区更是在化林街道十三个社区里排倒数一二。

要改变首先要从拆迁入手。经过多方突破,小区共拆除大小违建160多处,为社区的改造提升奠定基础。在提升过程中,按照“美丽乡村版”景观式美丽小区标准,建西三社区在院落各处新增了石凳、石桌、篱笆、竹门等微型景观,精雕细琢空间布局,全力打造“花红绿茂、游玩有所、移步移景”的美丽庭院。采访中,记者看到许多小区居民在游园中或休闲健身、或散步游玩、或闲聊家常……呈现出一派和谐的氛围。

“下一步要对小区监管设立长效机制,”复兴区相关负责人称。目前,全区通过实施社区主导+居民自治、社区监管+准物业管理、社区引导+主体单位自治、社区投入+物业服务站托底等四种物业管理模式,已实现街道90%以上老旧小区物业服务管理。(记者李辉)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