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区域新闻

魏县实行“三个三”精准识别贫困户

2017-09-14 15:20: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张佩 郭海民)近日,魏县在脱贫攻坚“回头看”暨入户大走访活动中,为精准识别贫困群众,彻底兜清贫困人口底数,该县创新实施“三个三”工作机制,为脱贫攻坚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8月22日,魏县在农村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暨入户大走访活动动员会后,县派的走访工作队和驻村工作组迅速在该县21个乡镇542个村庄进行。他们严格按照“两不愁、三保障”和2016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952元的国家现行农村扶贫标准认定,家家进户户访,对照“六不评”标准,对初步认定符合贫困户条件的农户,当场发放并填写《贫困户申请书》。对提交申请的农户,由走访工作队和驻村工作组人员再次入户,填写《精准识别入户评估表》,符合条件的列为评议对象。

列为评议对象的贫困户,贫困户识别结果为做到公正透明、群众认可信服,该县在全县脱贫攻坚“回头看”暨入户大走访活动中实行“三三三”工作机制,第一个“三”即村级评议公示、乡镇审核公示、县级比对公告“两公示一公告”;第二个“三”即村委会把村庄贫困户初选名单名用蓝色喷绘纸公示、乡镇政府把辖区内贫困户名单用红色喷绘纸公示、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将最终确定的贫困户名单在所在村用绿色喷绘纸公告;第三个“三”即村乡县公示公告上设有县委书记热线电话、县长热线电话和县纪委党风室热线电话,随时接受群众监督。

在贫困人口精准认定具体操作上,村庄贫困户初选名单由村委会召集村民代表进行民主评议,形成贫困户初选名单,以村委会名义在村庄公示5天;乡镇党委、政府对初选名单进行审核后,在村庄公示5天;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织财政、交警、民政、住建、国土、工商、残联、银行等进行数据比对复审后,对确定的贫困户名单在所在村公告5天,最终确定。

该县实行“三色”管理,对村乡县公示公告内容进行了区别,不容易混淆,能够引起群众关注,吸引群众目光,对村庄的贫困户一目了然地看到,起到真正的公示效果。对于出现有异议的贫困户认定,村庄群众可拨打该县党风热线、县长热线、县委书记热线任意一部电话,进行情况反映,安排有关人员进村进行调查核实,不符合贫困户标准的删除,并进行执纪问责,追究镇村有关人员责任。

目前,该县走访工作队和驻村工作组人员已全部走访村庄农户,确定的村庄贫困户初选名单村级评议公示已完毕,正在进行乡镇审核公示,县级公告9月20日前即可完成。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