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社会民生

邯郸肥乡区护士韩静:为新生命护航

2017-09-15 14:39:47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韩静是邯郸市肥乡区中心医院的一名助产士,工作八年来,她已记不清参与过多少次惊心动魄的抢救,用双手托起过多少个幼小的新生命。韩静说:“我的工作普通平凡,但责任重大。”

最初做助产士,韩静曾因白大褂总被羊水、血渍甚至粪便沾染得很脏,而对这份职业产生过抵触情绪。可现在,她已经对它有了全新认识。看着产妇和家属们幸福的微笑,她为自己能够成为新生命的第一个拥抱者感到快乐和欣慰。

产房,既是诞生新希望之地,也是高风险之地。妇产科医生和护士们肩负着两条生命的安康重任。2010年冬夜,待产室里来了一位年轻的农村产妇,由于过度紧张和胆怯,愣是瘫坐在地上,哭喊着不肯配合。眼看情况紧急,韩静跪在冰冷的雪地上,把自己的棉袄脱下来给产妇披上,耐心安慰,不断鼓励。渐渐地,产妇安静下来,主动配合。凌晨4点,一个健康的宝宝出生了,产妇双手紧紧抱住韩静,热泪盈眶,连声道谢。那一刻,韩静深深感到,自己可以这样有力量,为无助的心灵、为新生命护航。

工作中,医护人员需要耐心温柔、谨慎细心,但在危急时刻,又必须坚强、勇敢、果断。2013年初春,一个满脸大汗的中年男子突然闯进值班室,焦急地喊着:“快、快、生了,在车上……”韩静拿起产包冲向停在病房楼门口的车,发现情况危急——产妇第三胎,臀位,孩子头被卡,未娩出,已窒息,身体泛紫。她立刻跪在满是血迹和羊水的车上,顺势将婴儿的头娩出。心里虽然焦急,但她的动作有条不紊。一口、两口、三口,一下、两下、三下……韩静不停为婴儿做人工呼吸和胸外按压,婴儿慢慢发出微弱的哭声,危机初步解除。韩静快速把孩子卷裹在小褥子里,冲向三楼儿科病房,却不小心一脚踏空,跪在楼梯台阶上。韩静急忙低头查看婴儿,发现无恙后又继续飞奔。当婴儿在儿科温箱中渐渐恢复了红润的皮肤,发出响亮的啼哭时,她揪着的心才缓下来,也直到这时,才感到膝盖处阵阵钻心的疼痛。

当听到来自产妇和家属们一声声质朴的感谢,当送别一张张真诚的笑脸、一个个幸福的家庭,韩静和同事们身上的疲惫一扫而空,心中充满着温暖。“尊重生命,这是我为之骄傲和自豪的事业。”韩静说,她将坚守梦想,用爱心、细心、耐心、责任心继续播撒爱的种子,用爱为新生命护航。(记者刘敏)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