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社会民生

【创建文明城】邯郸:在创城中乘势“蝶变”

2017-09-18 11:09:06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创城百日攻坚行动启动以来,全市上下同心共建、协力攻坚,对置身古城,亲历并融入“蝶变”的人们而言,有欣然,有期盼,更多的,是创城带来的幸福感。

大街小巷告别了沉疴顽疾、喧嚣拥堵,重现靓丽畅通;早夜市没有了烟熏火燎、环镜脏乱,变得整齐划一;老旧小区犬牙交错的违建没了,坑洼的道路平了;斑马线前互相礼让,取代了剑拔弩张的“路怒”……创建让城市面貌发生了质的变化,更让居民真正有了沉甸甸的获得感、幸福感。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不仅仅是为了拿一块牌子、争一项荣誉,更重要的是通过创城,不断提升城市建设和管理水平,提升市民文明素质,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让人民在邯郸生活得更有尊严。”市委书记、市文明委主任高宏志在调研督导创城工作时多次强调。而今,这正在古城的各个角落,于润物无声中变为现实。

创建,带来生活蝶变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而是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一项综合性工程”,高宏志多次强调,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最终目的是为了让城市更宜居,让人民生活更舒服、更方便。

市委副书记、市长王立彤在督导创城工作中也明确要求,全市上下要以“绣花”的功夫抓实抓好创城工作,持之以恒推动城市建设管理,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创建为民、创建便民、创建利民、创建惠民,随着文明城市创建的深入推进,更多市民的生活发生了令人幸福的变化——

“多年的垃圾清走了,私搭乱建的违章拆除了,乱堆乱放的废弃物运走了,居民楼墙体粉刷一新,小广告踪迹全无。居住环境大变样同时,居民素质提高了,很多居民成为社区志愿者。前几天,一位久不在小区居住的居民竟然不敢走近自家的单元楼了,因为小区变化太大,让他怀疑是不是走错了院儿……”邯山区邯钢东路23号院居民高先生前不久走进邯郸晚报编辑部,带来亲笔写的一封感谢信,代表居民为“创城”点赞。

我市有千余个小区为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的老旧家属院,由于长期无人管理,成为脏乱差的代名词。通过创城,这些小区里原来随处可见的违建消失了,路面平整,下雨也不积水了,还有了健身器材。种种可喜变化让老百姓切实感到创城带来的好处。

“现在农贸市场环境不比超市赖,老百姓都爱来市场买菜,生意自然红火了。”王振闯是光明南农贸市场的一位普通商户,说起创城带来的变化,言语中自然流露出欣喜。他告诉记者,自市场建立之初就在这里经营熟食。最初,市场在他眼中可谓破烂不堪,没有排水管道,一到下雨天就一踩一脚泥,很少有人愿意来买东西。整改后的市场不仅干净整齐了,而且经营有序。地面这么干净,不仅商家不好意思乱扔瓜皮纸屑,买菜的老百姓也不随意吐痰了。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城市越来越文明。

据统计,主城区现有集贸市场32家,年交易额超过2亿元。长期以来,由于市场建设、管理的多元化,集贸市场不同程度存在“脏乱差”现象,直接影响百姓幸福指数。创建文明城市将集贸市场作为重点整治对象,重典施措。多数市场布局合理了,摊位整齐,场地洁净,文明经营,市场繁荣,人们购物的满意感、舒适感随之产生。

“以前银行人员服务态度不是很好,取个现金需要排队很久。现在普通老百姓也能享受专人服务,这些是创城为我们带来的最实惠变化,真心希望可以持之以恒下去。”市民丁洁谈起最近到建行人民路支行办业务的经历,赞不绝口。一进大门,就有工作人员迎上前来,询问她要办理的业务,直接将她引导到窗口,并陪伴在她身边,只要看到丁洁有疑惑,就急忙走上前辅助办理。看到如此贴心的服务,丁洁告诉记者:“没想到,创城改变了各行各业的服务理念,为百姓生活带来的变化太大了。”

管理,效率之外有温情

城市管理更需要市民的参与和认同。以人为本的精细管理更具效率和温情,更能打动人心。

“人民城市人民共建、人民共享,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重要体现。”高宏志强调,必须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最终评判标准,做到既要坚持强势管理,又要满足群众需求;既要坚持集中攻坚,又要注重长远治理;既要坚持政府主导,又要调动社会力量,广泛凝聚起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强大力量。

曙光街、东风路、劳动路、邯山街等几条老街路曾经商户众多、占道严重。而今,每天早晨,在曙光街路边开凉皮小店的刘学辉都会拿起笤帚把门前打扫干净。“以前从没干过,总认为门口有扫大街的人管,现在可不这样认为了,我们有责任履行义务。”

是什么原因让曾经“拒绝清理”的商户,如今主动拿起笤帚,打扫起门前的卫生?其中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丛东综合执法中队中队长杜森垚解释说,曙光街200多家商户每户手中都有一份五包责任书。根据责任书的要求,有门店的商户要保证不能占道经营、门前绿化不能破坏、门头牌匾不能破损等。

“自从签了责任书,清扫门前卫生、引导顾客停放车辆就成了我们主动做的事儿。”老凤祥银楼经理顾春霞说,我为人人,人人为我,大家都来维护城市环境,最终受益的是广大市民。

邯郸宾馆办公室主任罗永超更是对签订“门前五包”责任书带来的好处深有感触。罗永超指着宾馆门前一排商铺说,签订“门前五包”责任书以后,门店内外环境卫生明显改观,橱窗、玻璃干净了,门前也很少出现乱停放各种车辆、乱堆放物品、墙面乱写乱画等有碍市容市貌现象。

为增加商户积极性,各区增加激励机制,如根据五包落实情况,对商家店铺进行季或年评奖,通过减免相关费用,让其感到实实在在的优惠。

4万份责任书,让相关各方融入管理,不仅提升了城市容貌形象,提高了城市文明管理水平,也改变了很多商户、市民的思想与观念,有效带动了市民的创城热情。

邯山街是有名的老商业街,商铺林立。记者沿邯山街一路向北走,沿街店铺占用人行便道店外经营的现象已不见踪影。

七十多岁的胡老太太一直在邯山街路边摆摊卖小物品,城管人员多次劝导无果。怎么办?邯山区市容执法人员通过老人居住社区了解到,老人经济条件差,符合低保条件。经过多次努力,执法人员为胡老太太申请到了低保。拿到低保证的胡老太太激动地哭了,从此不仅不再占道经营,还经常帮着执法人员做商户思想工作。

陵园路上的立新西院是老旧小区,有305户居民,大多是退休老年人。在老人们的思想里,“破家值万贯”,因此院里堆满了废旧物品,一块废旧的空心板,老人们也要留着当凳子坐。在创建文明城市过程中,这里一度成为大难题。但经过社区干部和居民们的共同创建,如今,曾经的“破家”旧貌换新颜。

“其实居民堆积在院子里的杂物并非都要清理,既然老人们不乐意扔,就改造一下继续使用吧。”居民焦少先的提议让渚河路街道办事处绿化南社区书记王延辉眼前一亮,于是社区干部和焦少先一起买来石灰、水泥等材料,利用院里的石灰板、红砖等物品,砌成小凳子、小圆桌方便大家休息。就连院子里放着的几块大石头也被重新规划了地方,又用水泥固定好,在石头上画了花,成为别具特色的景观桌椅。老人们看到自己堆放多年的杂物在社区派上了用场,非常高兴。

文明,从斑马线延伸

中华大街陵园路路口,看到对面绿灯亮了起来,市民贾梦坡刚跨上自行车前进几步,一辆右拐的私家车就出现在他的左侧。他停下正准备退回路边时,那辆私家车也停了下来,车主摇下车窗向贾梦坡微笑摆手示意,让他先过。“在这座城市生活了三年,这是我第一次在斑马线上‘享受’来自机动车的礼让。”贾梦坡心中不由自主涌出一股暖流。

8月22日起,随着“礼遇斑马线·共文明互点赞”六大主题活动在全市启动,斑马线上,机动车耐心等待、礼让行人的一幕幕温暖瞬间在城市处处可见,“车让人,人让车”,让出小小路口的天宽地阔,让出城市的包容和温度。

斑马线前,机动车礼让行人,从不理解到深入人心,这不仅是创城带来的变化,更是文明融入城市血液、文明成为习惯的体现。

创城不仅是政府的事情,需要每个市民积极参与。市民作为创城主体,文明正在潜移默化地成为常态,从斑马线前延伸到城市的每个角落。创城,改变的不仅是城市的综合环境和外部形象,更包含了城市的精神面貌和内在品质。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已成为市民的共同追求和自觉行动。

芦文彬、姚鹏图、韩元良是丛台区怡都花园76号院的普通住户,也是小区名人,他们多方筹资、义务劳动,把原本脏乱差的小区打造成文明有序的花园居所,把一个没有物业的小区管理得井井有条。居民们亲切地称他们为“热心公益的小区‘三剑客’”。

“三剑客”希望在退休生活中继续发光发热。他们说,“小区环境越来越好,居民脸上的笑容越来越灿烂,就是对我们最大的褒奖。”

“创城对生活在邯郸的每一个人来说,只有参与者,没有旁观者。”市文明办相关人员告诉记者,围绕建设“志愿之城”目标,我市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和理念,着力加强志愿服务组织正规化、活动常态化、服务专业化、考核网络化建设。启动“文明1+1创城百分百”——百万市民“文明积分行动”,引导市民从我做起践行文明、传递文明,在全社会营造讲文明、有公德、守秩序、树新风的良好氛围,激发群众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积极性,凝聚创建合力。

机关单位、党员干部群众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发挥表率带动作用;校园、社区、家庭争相开展文明创建活动;“不文明行为随手拍”“小手拉大手、文明一起走”为城市带来崭新面貌。大街小巷处处让人感到干净、整洁;“随手扔”少了,环卫工人看在眼里,喜在心中;晚上占道经营和露天烧烤消失了,街上看不到斑斑污渍;烟民人前不好意思再抽烟了;公交站台排队上车蔚然成风,车上语言文明的、主动让座的多了……

文明是城市的幸福底色,是城市的持久魅力。沿着城市文明的创建之路,邯郸的发展定会越来越好。(记者 张君)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