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特色

邯郸丛台区四留固村:电影文化印象小镇

2017-09-18 14:19:31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红色电影资料馆、农具收藏、土布纺织、知青院落、传统豆腐制作……近年来,在美丽乡村建设中,邯郸市丛台区南吕固乡四留固村依托魏少先红色电影收藏将电影符号融入乡村建设中,成了远近闻名的电影村,村民的生活也芝麻开花节节高。

四留固村,有着“中国红色电影第一村”的美誉,是2014年度河北省美丽乡村,2016年获“全国十佳美丽乡村建设典型案例”荣誉,四留固村电影人家农家乐获得“河北省最美农家乐提名奖”。

村庄变得洁齐美

四留固村位于邯郸市城区北5公里处,以前基本靠农业吃饭,人均年收入不超过5000元。随着我市城镇化进程加快,中华大街北延工程从该村村西穿过,青兰高速黄粱梦站距村南1公里,使该村具有了独特的区位优势和交通便利。村党支部开始鼓励村民从农业种植向运输行业转型。“路通了,跑车了,村里一天一个样。”四留固村党支部书记杜寿金说,全村共有618户、2580口人,从事运输行业的村民达300多人。村民挣到钱把自己的房屋全部翻盖成二层小楼。

近年来,四留固村先后投资1000余万元,完成32条街道硬化,方便群众出行;家家户户接通天然气取暖做饭,成为全省第一批天然气村;街道垃圾收集采用公司化运作模式;街道全部绿化实现街净村美目标;建公共厕所两处,全体村民厕所采取双瓮和三格式进行改造;铺设排水管道1500余米,新建无塔供水一处;兴建了村民活动中心、农村幼儿园,村庄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

突出红色电影文化

具有特色,乡村才更美。四留固村决定把“红色电影”引入到美丽乡村建设中,打造独特的文化符号,为此,建设了红色电影文化博物馆。该馆占地4.2亩,建筑面积1861.4平方米,局部三层、框架结构,内设置管理用房、展厅等。收藏了四留固村红色收藏家、全国拥军模范魏少先收藏的电影放映机、海报、拷贝、唱片等。包括各种电影拷贝6000多部,其中反映上世纪40至80年代的纪录片1000余部、故事片3000余部;收藏有35毫米、16毫米、8.75毫米等型号的放映机150多台、各种红色唱片6000多张、解放军画报1000余册、电影海报2000余张。近500件藏品在国内属绝版、孤本收藏,相当珍贵,在全国电影界备受关注。

南吕固乡以四留固电影收藏文化为基础创建“中国电影印象小镇”,聚合其他4个省级美丽乡村的特色文化元素,保留村民最原始的特色生活空间和生活场景,还原皮影戏、木偶剧、西洋片、知青之家、铁匠铺、旧染坊当年场景,使四留固村作为平原地区乡村文化主题展览窗口,展现乡风民俗的古朴、醇厚之美。

民俗体验街受青睐

2016年,四留固村建设了全长约800米的民俗精品体验步行一条街,既留住乡愁又唤起回忆。破败的百年老宅修复为民俗文化馆;“电影人家”主题餐厅、晓庆豆腐坊、向阳挂面坊、红星粉皮坊等打造农家乐,真正把美丽乡村后续产业化发展做到实处,形成别具一格的游览风景线。每到小长假,众多游客来到四留固村,体验红色革命文化,品农家饭、看老电影、追忆乡愁,还带着土特产回家,豆腐、粉皮、挂面备受青睐,甚至脱销。

如今,四留固村依托红色电影符号发展乡村旅游,全力打造“电影文化印象小镇”,形成了一条独具电影文化符号的产业链,有力地促进了美丽乡村建设。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