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社会民生

【创建文明城】邯郸:美丽风景全民绘就

2017-09-19 14:37:54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天步行在马路上蹓跶一圈,发现公交车出租车和部分私家车在人行横道有人时主动停车让行,风气很好,我要接力。”这是日前记者刷新微信“朋友圈”,在众多创城信息中看到的一条……自邯郸市创城以来,“创城”已然成为热门话题,深入到每个市民的生活工作中,各部门积极有效地把“创城”工作落到实处,市民感受到充盈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从知晓到主动参与

“大妈,请问您认为我们创城工作还有哪些问题需要改善……”铁路大院张女士至今对到访的一位机关干部真诚的笑脸和恳切的语气记忆犹新:“当干部的到家里来关心我们,让我这个老婆子深受感动。”张女士发自腑肺地说。而这一次到访只是邯郸市开展“走千楼访万家”活动的一个缩影。

记者了解到,由市创城办、市直机关工委组织的“走千楼访万家”活动在邯郸市全面展开,市直各单位、市内三区及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机关干部、街道社区工作人员等,利用休息日走进居民家中走访,向市民发放装有创城宣传物品的便利袋,征求大家对创城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既有效宣传了“创城”知识,又让居民真心参与到其中来。

从4月初开始,丛台区丛西街道香椿园社区开通“创城加油群”,辖区居民通过手机拍照、截图留言,及时传送小区内影响创城工作的事情,便于社区第一时间掌握信息、迅速处置。社区及时在“创城加油群”征集小区美化、亮化、净化建议,居民积极响应,踊跃参与。党员殷振华有美术功底,义务美化小区墙面;居民孟宪聚擅长书法,负责在小区墙面书写“创城”标语;退休干部李存景带头清理楼院垃圾,不图回报……

“创城让我感受最深的是,居民把自己当成城市的代言人,人人都是志愿者,家家都在创城中。居民的素质明显提高,社区也越来越和谐。”渚河路街道党工委书记张合现说。

我创城,我快乐

“看看雨后的赵苑公园有多美;刚刚种植的小树长高了……”复兴区建西一社区76岁老人赵鸿皎每天都会用手机随手拍下眼前的创城故事,并编辑成一个个音乐相册发布在朋友圈里,向大家介绍身边点点滴滴的变化。随着照片越来越多,他的朋友圈引起众多网友的关注与点赞。

“创城需要大家参与,我也想贡献份力量。”赵鸿皎说,现在年纪大了,很多事情都力不从心,但心里总想为创城做些什么,就想不如用手机随手拍下一些照片,用图像表现身边美景。

他告诉记者,除了自己随手拍照,还会从网上收集别的影友拍摄下来的邯郸美景或反映邯郸文化的图片制作成相册,发到微信朋友圈里,让更多人了解邯郸,认识邯郸,走进邯郸。

老人无私奉献的精神点燃了大批网友参与创城活动的热情,网友映荷红留言:“为党员赵老点赞!作为老同事,我也要为创城做更多力所能及的事。”

9月2日上午,来自邯郸市各行业的30名市民荣获“文明1+1创城百分百”积分平台“创城明星”殊荣。冠军王玲是市十四中的一名教师,自创建文明城活动开展以来,她带领学生走上街头、进入社区,清理小广告、捡垃圾,并且随手记录创城文明事,拍了两万多张照片,不仅为创城做了贡献,还提升了学生素质。

据了解,活动自5月1日启动以来,受到全市人民广泛关注,大家纷纷加入到积分行动中来,个人带动了家庭,家庭带动了社区,践行文明行为蔚然成风,全市上下形成百舸争流、全民创建的喜人局面。目前,公众号“文明邯郸”关注人数达到25.3万人,而且人数依然在不断增加。

“创城面前,只有参与者,没有旁观者。”市文明办相关人员告诉记者,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从部门到企业到社区,在第一时间竞相参与,纷纷查找不足,填补管理空白,优化服务机制,成为创城主力军。广大市民更是以“我参与,我受益”的自觉性纷纷加入到创城大军中,共创共建共享。(记者 任琳娟)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