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社会民生

【我说创城新变化】邯郸:领导干部在创城中转变作风

2017-09-21 14:17:09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改造“三无”小区、规范占道经营、引导文明交通、拆除违章建筑,有条不紊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志愿者遍布大街小巷,公益活动精彩纷呈,崇德向善之风席卷城乡……一场全民创建全国文明城的热潮在古城涌动,一场全方位、深层次的文明洗礼入脑入心。

其间,广大干部以不忘初心的新作风、新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甩开膀子创新干,以超常举措和过硬作风推动工作落实,使这座富有魅力的城市既提“颜值”,更塑“气质”。

作风建设大练兵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推动城市发展的重要载体,也是百姓多年以来的不懈追求。邯郸市成立市领导挂帅的高规格指挥部,强力推进“百日攻坚行动”。各级干部按照创城任务目标,奋战在主次干道及背街小巷治理、社区改造提升、交通及停车秩序整治等八个主战场,舍小家、顾大局,以“向我看齐”的勇气,啃下硬骨头。

市委书记高宏志多次实地踏勘指导,提出整改意见。高宏志反复强调,整治工作要立足实际需求,做到美观与实用有机结合,切实营造安全卫生、整洁有序、方便群众的良好环境。

市长王立彤实地察看违章建筑拆除、建筑工地管理、道路清洁维养等情况,就存在问题和不足提出具体整改意见。

市直各部门和市内三区单位党组织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顶着烈日酷暑,冲在一线、干在一线……

在各个主战场上,创城“四部曲”接续上演:上午发现问题,中午调度问题,下午督导问效,晚上接着调度,直至夜深人静。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以来,全市1650名民警拿出“5+2”“白+黑”的拼劲儿,严查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烈日下,警服湿透贴在身上,但交警依然腰板挺直,指挥交通。

据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主城区1172个老旧小区,有18.98万户,占城市居民总户数的47.59%。如今,老旧小区垃圾不见了,墙面干净了,环境优美了,居民心情也舒畅了。贸易路117号院居民王文月高兴地说,社区干部的付出,大家看在眼里,记在心中。

创城四部曲中传递出的,是各级干部身上的担当、责任、奉献。他们,感动了一群人,也感动着一座城。

精细化管理大推进

从确定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那一刻起,邯郸市各级领导干部就将自己“绑”在创城战车上,舍得下“绣花功”,扎实推进文明城创建,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上台阶。

复兴区在全市率先实施社区“网格化管理”新模式,搭建区、街道、社区、楼单元等四级管理网格,将创城干什么、怎么干、谁来干、什么时间干成落实到每一个网格,落实到每一个责任人身上。全区227个小区全部配备卫生保洁员、城管执法员、文化巡查员、公安巡防员、市场监督员等“五大员”,小网格里只要发现脏乱垃圾、公共设施损坏、扰乱社会治安等问题,单元网格长会第一时间分口处理。

邯山区对创城工作涉及的370个点位,分类建立工作台账,形成创城攻坚路线图、时间表。特别是利用GPS卫星定位图片,及时将问题点位照片、具体方位传送到微信公众平台,做到第一时间发现问题,整改问题。

丛台区分包乡镇(街道)的区级领导每晚带问题下沉一线,到分包乡镇(街道)组织召开创城工作推进调度会,研究解决存在问题。

在公路边、河道边、铁路边“三边”整治中,市交通运输局成立6个专项督导组,建立公路环境整治微信工作群,每日微信一调度,一周现场一督查,每半月进行一次排名,全市通报。

创城中,各级各部门列出问题清单,层层传导压力,对照测评标准,逐项销号、倒排出列,确保全部整改到位,不留死角。

为民惠民大会战

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是衡量文明城创建的一把量尺,也是继续推进创城工作的强大动力。

为提升市民对创城的知晓率、满意度和支持率,5月16日起,主城区开展“走千楼、访万家”大规模入户宣传活动,市直各单位干部职工走进小区,面对面宣传创建知识、文明礼仪,征求意见建议。据统计,全市共走访居民近33万家,收集市民反映问题16万余条。经梳理归类后,问题都在第一时间得到解决。

7月的一天,在报社胡同10号院开展“走千家、访万户”活动的市气象局工作人员来到4号楼3单元一户人家,一位谢姓市民在征求意见卡上写下“近一段时间,墙面干净了,垃圾处理了,创城好”的感言。市气象局相关人员介绍,他们坚持“入户调查—反馈梳理—解决问题—开展回访”四步走,共征集群众意见52条,涉及道路硬化、垃圾清理、楼道小广告、车辆停放等方面,经梳理,划分为环境卫生、道路硬化、文化建设3个方面,均已帮助解决。

国棉一厂家属院是有30多年建院史的老旧小区。经过创建,这个小区变了模样。7月17日上午,居民手捧“为民办实事,创城暖人心”锦旗,送到社区书记侯辉辉手里,感谢创城为百姓带来“红利”。

民之所望,创城所向。创城开展以来,一系列群众关心的问题得到解决,城市更美了,人民生活品质得到提升,干部创出了好作风,党群、干群关系更为融洽。(记者 谢国英)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