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社会民生

【我说创城新变化】邯郸小区改造篇:城市文明新名片

2017-09-22 10:49:55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文明,是城市的灵魂。只有提升市民文明素质,才能从根本提高城市文明程度,最终实现让市民享受改革成果的目的,而作为城市新名片的社区,则是提升市民文明素质的重要一环。

社区里的文明小使者

市创城办工作人员认为,这几年的创城经验告诉人们,创城不是一阵风,不能搞突击,要真正保证成果,光凭几个人不行,必须调动群众的积极性。

“现在爸爸妈妈爷爷奶奶都听我的,和我一起擦小广告。”13岁的张慧琳说。原来,学校号召学生争做文明创城小使者。一到周日,住在邯钢社区的张慧琳就搬上小板凳在自家单元楼里擦起了小广告,爸爸妈妈和80岁的爷爷张忠信、奶奶张凤兰也跟着一块干,一家人有说有笑。对门邻居也被感染,打开门一起擦。通过两家人的努力,整个单元焕然一新。

孩子是文明的种子。邯郸市开展的“小手拉大手”活动,就是要通过引导孩子带动家庭和社区,从而带动城市文明的提高。

“同学们课间比谁的文明积分高,我52分属于中等,最高的100多分”,农林路小学学生张潇月说,她每天都和院里五六个小学生做完作业后在院里捡垃圾,“保洁阿姨直夸我们”。

创城从老旧小区突破

如何改善老旧小区环境面貌?如何提高群众幸福指数?这是城市管理者必须解开的一道难题。

“没创城,就没这条路。”展二社区书记赵改莲告诉记者。展览路22号院是上世纪70年代建设的老旧小区,住户多是老人,平均年龄70多岁。因为年代久远,小区不仅是泥土路,还坑坑洼洼的。一下雨雪,一道道深深浅浅的车轱辘印让人特别容易摔倒。修路资金由政府、辖区企业、居民各出一部分。每户捐款100元,得知老伴已经捐了钱,90多岁的韩玉成老人还是拄着拐杖步履蹒跚地来到社区办公室,塞给赵改莲500元钱,“这是我这个老党员的心意。”如今,小区街道笔直崭新,墙面粉刷一新,健身器材整齐排列,老人们悠闲地散步聊天。

春光社区党支部书记裴新喜告诉记者,创建文明城大会一结束,他们就积极行动起来。院门口有一家圈了一米多高的铁栅栏,养了十多只个流浪猫,栅栏上粘着粪便,异味很大,因为没有打疫苗,院里孩子都不敢在旁边玩,在社区干部的耐心劝说下,这户人家主动将十余年的铁栅栏拆除;小区有一户人家爱收垃圾,别人家不要的旧沙发、破电视、纸背子攒了一大堆,不仅影响环境,邻居们也抱怨,经过社区干部反复做工作,这户人家终于同意清除垃圾,“积累了十几年的垃圾都清了,竟然拉了四五十车”。

四季青街道老旧小区变化也很大,如今街道干净,院落整洁。党工委书记王晓波认为,开路还需“领头羊”。老旧社区这么快就有了明显变化,正因为有不讲回报、甘于奉献的社区干部和志愿者,也源于百姓文明意识的提高。(记者杨扬)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