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经济新闻

邯郸鸡泽“小辣椒”做成“大产业”

2017-09-25 14:57:15 来源:邯郸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作为“中国辣椒之乡”、“中国辣椒产业龙头县”、“河北省辣椒调味品之乡”,鸡泽县近年来实现了从“企业规模小、产品附加值低、市场占有率低”中奋力突围,打造了“龙头企业+科研中心+无公害基地+种植农户”的现代化经营模式,产品跃居全国同行业高端行列。鸡泽县现代农业(辣椒)园区被认定为省级现代农业科技园区,鸡泽县被评为“全国绿色农业特产示范基地试点县”,荣获“河北省十大单品蔬菜基地”荣誉称号。

“小辣椒”做出“大品牌”。县委、县政府一方面从基础环节入手,抓好品种保护、品质提升和产品研发,另一方面实施了鸡泽辣椒区域品牌影响力倍增工程。投资兴建了辣椒工业园,引导辣椒企业向园区集中,促使鸡泽辣椒形成了产业集群。连续9届成功举办了鸡泽辣椒节,又承办了中国辣椒产业高层论坛、中国辣椒研究会年会,增强了鸡泽辣椒区域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小辣椒”孕育“大发展”。现在,全县常年种植辣椒8万余亩,年产鲜红辣椒16万多吨,带动周边县市种植面积30余万亩。全县拥有辣椒加工企业100余家,年加工鲜椒60万吨,4大系列200多个品种的产品,销售覆盖全国各地并出口10多个国家和地区,辣椒产业年产值达到24.5亿元。

“小辣椒”引发“新业态”。近年来,鸡泽县依托特产辣椒种植建设了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园区规划面积15000亩,该园区是集鸡泽辣椒特色产业科技示范引领、品牌形象创建、绿色种植生产、龙头发展壮大和扶贫脱贫带动五大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农业园区,目前已完成投资12.6亿元。园区全部建成后,预计辣椒产业年总产值过百亿元,实现人均纯收入增长35%以上的目标。(穆海英)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