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特色

邯郸磁州窑艺术街区:多元化整体运营的成功尝试

2017-09-26 14:12:19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9月24日到25日,第二届邯郸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暨第十二届中原民间艺术节在峰峰成功举办,作为此次旅发大会重点景区节点,提升改造、多元化整体运营的磁州窑艺术街区以其独特的磁州窑韵味,惊艳了与会的各界人士。

探索多元化整体运营

在磁州窑艺术街区打造中,运营模式的突破无疑是该街区持续发展强有力的助推器。据介绍,为做强磁州窑文化产业,实现可持续发展,峰峰不断尝试以文化体验、陶艺制作、创意设计、古玩工艺品展销等多元化磁州窑产业集群整体运营,提升传统产业“1+1>2”的聚合效应。以磁州窑文化产业集聚区为例,原陶瓷七厂烧成车间保留修复了一条生产线成为发展工业旅游的一部分,并把腾出的空间高标准包装打造成陶瓷展厅;原陶瓷七厂原料车间一部分保留原样,一部分改造成天祥陶艺体验馆;原陶瓷七厂烧成车间二层成了1600平方米的颐高万众创业孵化基地……一个集产品设计研发、生产制造、文化创意、文物收藏、旅游休闲、会展交流等为一体的北方磁州窑文化产品重要生产基地和全属性文化旅游景区初具雏形。

创新模式多业态共存

行走在磁州窑艺术街区的街巷,大家不仅能够领略到陶瓷、书法等艺术之美,探寻笼盔墙的魅力,感受陶艺大师传世之作的鬼斧神工,品味浓郁的彭城故事,也能尝到各色美味小吃,享受一场视、听、嗅、触的感官盛宴。

磁州窑艺术街区是历史上磁州窑的中心,旧窑址、古作坊、陶艺工作室、东阁遗址、陶瓷研究所旧址等历史建筑沿街分布。在近年来的改造升级中,老窑洞的原始风貌被充分保留了下来,尽显苍凉壮美。同时,随着一大批与陶瓷相关的文化、艺术企业、作坊入驻,成为峰峰矿区全域旅游大战略背景下,重点打造的集商贸、餐饮、休闲和众创等功能为一体的商业旅游综合街区。

身置街区,很容易找到一些磁州窑大师的展销场馆。占有街口绝佳位置的磁州窑振宇美术馆是当代著名画家、工艺美术大师赵振宇的作品展销区。9月初,该美术馆开门迎客。“每天进店游客在数百人左右,大家对赵振宇老师的作品关注度很高。”美术馆负责人赵英杰介绍,振宇美术馆的运营理念为展销结合,大师精品以展览为主,小件普通瓷品以销售为主。

继续前行,悠悠的古琴声从一家名为颂磁轩的店中传出,踏门而入,映入眼帘是形形色色画工高超、质地精良的磁州窑精品。这里是磁州窑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陶瓷艺术家韩海龙与古琴师邢佳的门店,一楼为韩海龙作品展示区,二楼为古琴授课室。据邢佳透露,韩海龙的作品受人追捧,订单不断,该店目前已拥有可观的营业额。

良性发展需各方努力

观摩最后一天,记者见到从事磁州窑传统技艺研究与创作40余年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陶瓷艺术大师、首批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刘立忠。“平台搭建好了,但演出内容由你决定,能否吸引来观众关键还要看内容。”说到磁州窑产业化如何良性运转,刘立忠有很多话要说。磁州窑有悠久历史文化,但让百姓形成深刻认识,需要积淀过程。艺术产业应自觉建立起诚信机制,让大家放心消费,而这些意识的建立需要长久经营过程。磁州窑艺术街区既是旅游点,也是文化点,旅游兴旺靠人气,文化传承则在于“演员”的功力。如今,磁州窑艺术到了向内攻关的阶段,峰峰矿区要落实各项政策,店家要把心思花在放在经营上,否则无盈利,从何谈运转。政府与店家要共同努力,把这台戏唱好。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