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社会民生

【我说创城新变化】邯郸:创城一线的“特殊身影”

2017-09-26 16:12:07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创城改变生活之六创建者风采篇

今年是邯郸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攻坚之年,在创城工作中,邯郸市涌现出许多先进典型,他们恪尽职守,勇挑重担,成为一个又一个“创城先锋”,汗水和付出无从统计,个中故事,却是幕幕精彩。

故事一:“三剑客”爱心打造花园小区

芦文彬、姚鹏图、韩元良是丛台区怡都花园76号院的三位普通住户,也是小区的名人。

不到两年时间,他们把一个没有物业的小区管理得井井有条。特别是创城百日攻坚启动以来,他们更是多方筹资、义务劳动,把原本脏乱差的小区打造成文明有序的花园居所。居民们亲切地称他们是“热心公益的小区‘三剑客’”。

今年3月份,邯郸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百日攻坚行动启动。借着这股东风,芦文彬、姚鹏图、韩元良谋划实施了新一轮小区提升改造工程:找专业人员改造扩建了门岗室,外聘安保人员24小时巡逻,安装多个摄像头,实现小区监控全方位覆盖;在小区门口加装大气美观的门头;在院内安装景观灯,规范标识停车位和行车线,拆除私装地锁;喷涂粉刷墙体,检修户外健身器械,修补破损路面;在小游园补植牡丹、月季等绿植,重新整修废弃的假山、喷水池……工程建设中,三人不仅不拿一分钱酬劳,全程参与、亲力亲为,遇到资金不足时,还自掏腰包垫付。

假山流水、鸟语花香、秩序井然,如今的怡都花园76号院充满生机与活力,徜徉其中,令人心旷神怡。在他们无私奉献的精神感召下,越来越多的居民加入到小区自治队伍中来,自觉维护小区环境。

故事二:拆违现场的“拼命三郎”

创城以来,市城管支队一大队副大队长李建国就像拼命三郎,冲在前、拼在前,每天早上六点开始工作,往往到夜间两三点结束,期间几乎没有一刻闲暇,忙得像个陀螺。

十年前,李建国在治理夜市时被一辆摩托车撞飞,当时被鉴定为七级伤残。修复手术中,脸部植入32颗钛金钉,7块钛金板。但李建国一心记挂工作,手术做完不到一个月,就不顾单位领导和家人劝阻,回到工作岗位。由于没有好好休养,留下病根,脸部总是疼痛难忍。今年5月,他旧伤复发。经检查,是右边面颊骨头已被腐蚀,极易出现病变。这一消息对他的妻子来说犹如五雷轰顶,大女儿才12岁,小儿子才7岁,他垮了,家里怎么办呢?可当时正值拆除棚房亭、拆除形象柱攻坚时期,时间紧、任务重,李建国不能放心离开“战场”。最后,在大队领导的“强迫”下,他才心怀牵挂地到北京就医。手术后仅休息了半个月,他就又出现在拆违一线。

拆违阻力极大,矛盾复杂,业主们总是百般推诿,但李建国毫不气馁,他给自己打气:“死神都被我拒之门外了,违章广告算得了什么?”因为没有好好休养,无法按时给伤口上药,他的面部又肿胀起来。他带病坚持工作、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劲头让业主们深受感动,纷纷同意配合工作。为减少业主损失,李建国积极帮助业主联系施工人员与施工设施。拆除中,他不顾病痛,冲锋在前,在拆除郝甲大院形象柱和金海汇楼体腰牌过程中,随处可见他爬高上低的身影。

故事三:没有休息一天的“待产妈妈”

在复兴区百家街道光华苑二社区,居民经常会看到一个怀孕女人的身影,肚子一天比一天大,但脚步一天也没有停过。她每天在小区内巡视,多次到居民家中劝其清理单元里堆放的杂物;发现路上或垃圾箱外有丢弃的垃圾,她都会艰难地蹲下身子捡起来放进垃圾箱。她就是光华苑二社区书记刘艳霞。

光华苑二社区共15栋楼,1718户居民。2011年小区刚建成时,小区门口附近的12个车库就全部变成了门市房,业主还在门前私自搭起棚亭,严重占用了公共场所,居民意见很大。物业和社区也做过工作,可效果甚微。刘艳霞首先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对12家商户下达限期拆除通知,可没有一家主动率先动手。认真分析情况后,她决定先从最难的一户作为突破口。这家商户经营一家小超市,违建棚亭是面积最大的。刘艳霞登门耐心做工作,刚开始,店主抵触情绪很强烈,可刘艳霞不厌其烦,一趟趟去店里讲解创城工作的重要性及周边小区的创城动态,店主最终被刘艳霞的诚挚所感动,并按期把亭子拆了。随即其他商户的工作也迎刃而解。

自今年3月份开始创城以来,怀有身孕的刘艳霞没有休息过一天,带领社区工作人员清理私搭乱建20余处,清理楼道小广告300余处,粉刷楼道8000平方米,清理菜地100平方米,楼道杂物,乱堆乱放垃圾上百余车。如今,刘艳霞虽然在休产假,但仍时刻通过电话了解社区创城工作进展。(记者 佘志娟)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