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社会民生

邯郸魏县:女童身卡防护网  魏县警民合力成功营救

2017-09-28 14:17: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图为消防队员和居民张建国正在营救小女孩。曹喜亮摄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张佩、郭海民)“快来人啊,快救人啊……”急切的呼喊声从小区的住宅楼划破天空传了出来,从此经过的邻居听到求救声后,第一时间拨打了“119”“110”救援电话,闻讯而来的小区一位居民火速赶到现场,与消防队、公安局抢险人员合力营救出一名被防护网卡住身体的小学生,从“死神”手中夺回了孩子的生命,警民勇救孩童在梨乡大地传为佳话,街头巷尾群众交口称赞。

9月27日早7时许,魏县教育局离休干部刘先生从街上买东西回到居住的梨乡嘉园小区,经过小区12号住宅楼时,听到楼上传出急迫的求救声,循声看去,远远地看到高楼一户居民家的防护网里卡住了一个孩子,孩子的两条腿耷拉在外面,身体的大半部分露在外面。房子内,一位女士在呼喊求救的同时,搂着孩子的身体。刘先生立刻拨打了“119”救援电话和开锁公司电话。同住在该小区的居民顾永刚见状,立刻拨打了“110”。

这时,一名成年男子双腿踩着空调室外机,正从六楼的防护网向下移动,身上任何防护都没有。居民们赶紧从家里拿来了被子单子,在男子的正下方展开。救援男子动作迅速利索,几十秒的时间就移动到了5楼出事孩子的附近。他依靠着墙角,手抓着防护网,一条腿伸了过去,垫在孩子的身体下,撑起了孩子的整个身体,并与孩子对话交流,消除孩子的恐慌心理。人群中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还有的群众现场呼喊到了不起——好样的——英雄哥……

图为“英勇哥”张建国回顾在楼外奋不顾身救助小女孩的情景。张佩摄

7时15分,消防人员带着装备飞一般的赶到事发现场。在查看现场情况后,兵分两路,一路进家屋内救援,一路屋外帮助“英勇哥”。说定救援方案后,火速行动,消防队员李新雷、张明明提着专业工具飞奔5楼,刘敬洋、李亚楼等人直奔6楼。此刻,公安干警也赶到了现场,积极参与救援。

李新雷、张明明敲楼房门没有反应时,迅速掏出镐斧,把门砍开,破门而入。刘敬洋在同事的帮助下,身上系着安全绳向下降时,“英勇哥”在外面推着孩子的下半身,在屋内的消防队员小心翼翼地抬起孩子的上半身往里拉。7时20分,孩子成功获救。人群中又想起了雷鸣般的掌声。

随后,消防队员给“英勇哥”安全绳,但由于空调外机挡着,向上拔有很大的困难。“英雄哥”便顺着原路向上爬,吃力的回到了6楼的窗户跟前,在消防队员的帮助下,成功返回。

据了解,被卡在防盗窗的孩子小芳(化名)是一名女孩,今年8岁,在县城小学上一年级。9月26日,小芳父母到外地进货,把孩子送到了在同一个小区居住的12号楼5楼小芳的姨家。第二天一早,小芳在睡梦中,小芳姨出去为孩子买早饭,怕孩子一个人在家不放心,就把门反锁住。小芳醒来后,看到家里没人,单元门打不开,怕上学迟到,就想着从防护网里钻出去,小芳姨打开门回到家,于是,就发生了开头惊险的一幕。

挺身而出、奋不顾身救人的“英勇哥”叫张建国,今年48岁,是一名生意人。当时,他正在家里睡觉,听到窗户外面的嚷嚷声,起床顺着窗户往外看,瞧见许多人聚在一起,目光都向上看。张建国觉得肯定有什么事情发生事了,就大步流星的窜了出去。听邻居说,有个孩子被卡在防护网内,张建国奔跑上楼,敲开了6楼的房门,在该县二中教师董飞等邻居的帮助下,迅速用钳子撬开了防护网,海军出身的张建国毫不犹豫地奋勇向前,从窗户里出来,到楼外边营救被困孩子。回想起救孩子发生的举动,张建国心有余悸。

面对小区居民的称赞声,张建国平和的说道:“人命关天,救人要紧,当时我就没有考虑自己,脑子里想着的就是把孩子怎们能救出来,救人来不及思考,也容不得商量!”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