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娱乐

国庆票房超去年 喜剧唱主角 口碑拉动是关键

2017-10-11 09:59:39 来源:北京晨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铁拳”开打7天12亿 国庆票房超去年 口碑拉动是关键

随着“十一国庆节”长假结束,2017年的电影国庆档也正式收官。虽然今年国庆节长达八天,但传统意义的国庆档只计算从10月1日到7日的七天。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国庆档七天电影票房报收22.39亿,观影人次达到7011万,均比去年同期大幅上涨。开心麻花出品的喜剧电影《羞羞的铁拳》七天收入12亿,成为国庆档的票房王者。令人欣慰的是,国庆档上映的几部电影几乎都呈现出口碑与票房挂钩的趋势,说明电影观众对电影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

整体超去年

今年国庆档正式开打之前,创下有超过十部电影宣布同一天(9月30日)上映的壮观景象。然而,随着档期临近,不少电影如《芳华》、《心理罪城市之光》和《降魔传》等都因为种种原因陆续宣布撤档。最后,今年国庆档竞争的主力军只剩五部,分别是《羞羞的铁拳》、《英伦对决》、《追龙》、《缝纫机乐队》和《空天猎》。尽管如此,今年国庆档依然是有史以来最拥挤的国庆档,票房总成绩等各项数据也整体超越了去年同期。

据“电影票房”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国庆档七天全国票房报收22.39亿(未包括1.48亿的电商服务费),比去年的国庆档大涨41%;国庆七天全国观影人次达7011万,同比上涨37.3%,全面超越了去年国庆档的数据。而且,今年国庆档七天单日票房全部突破2.5亿,1日的3.61亿最高,7日的2.85亿最低,其中前五天的票房均超过了3亿。去年国庆档只有前六天票房在两亿以上,其中最高一天收入的2.82亿甚至低于今年最低的一天。今年国庆档同比每日涨幅逐日扩大,档期最后一天(7日)的同比增幅已经高达七成。

国庆票房超去年 喜剧唱主角 口碑拉动是关键 羞羞的铁拳

10月9日,山西太原,民众从电影《羞羞的铁拳》广告牌前经过。当日,长达8天的2017年国庆中秋假期结束,这个国庆档,中国电影票房突破26亿(人民币,下同),相比去年的15.8亿涨幅明显,而喜剧《羞羞的铁拳》以14.6亿的成绩轻松领跑,并刷新了历年国庆档期之单片票房纪录。中新社记者 张云 摄

另一方面,今年国庆档的五部主力影片在票房上的表现比去年均衡。去年国庆档,《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和《湄公河行动》两部平分秋色,各自占有三成左右的份额,排名第三的电影《爵迹》占据了近两成的份额;今年国庆档,《羞羞的铁拳》一登场就在票房上呈现出一枝独秀的态势,该片最终在七天砍下12亿的票房,拿走了档期里过半的市场份额。

喜剧唱主角

从过往电影市场的规律来看,在任何档期里,喜剧类型片都是卖得最好的,没有之一。在传统的春节档、国庆档两大吸金档期之中,历年来票房三甲里至少有一部是喜剧电影,今年也不例外。

开心麻花出品的第三部电影《羞羞的铁拳》卷土重来,艾伦、马丽、沈腾的铁三角组合再度合体出击,该片自上映首日起就牢牢占据了票房榜冠军的位置,排片占比、上座率、场均人次等各项指标均居于首位。《羞羞的铁拳》上映首日便收入1.27亿,成绩比开心麻花首部作品《夏洛特烦恼》提升了三倍多。而在国庆节当天,《羞羞的铁拳》在以领先亚军(《英伦对决》)近亿元的明显优势夺得单日冠军,之后连续三天票房高于国庆节当天。截止到7日,本片累计分账票房高达12.59亿,已经超越《摔跤吧!爸爸》,暂居今年内地票房榜第六名。截止到昨天记者发稿时,《羞羞的铁拳》已经超越了《夏洛特烦恼》14.4亿的成绩,票房飙升过了15亿大关。院线人士分析指出,《羞羞的铁拳》最终单片票房有望达到20亿,超过春节档的《功夫瑜伽》和《西游伏妖篇》,排在2017年度票房榜的第三位,仅次于《战狼2》和《速度与激情8》。

不过,虽然同为喜剧电影,又在同档期上映,大鹏导演的《缝纫机乐队》与《羞羞的铁拳》的市场境遇却截然不同。提档一天抢占先机的《缝纫机乐队》在上映首日拥有了36.9%的绝对排片优势,但第二天《羞羞的铁拳》上映之后,它排片率就立即缩水到7.9%。截至昨日,《缝纫机乐队》报收2.6亿,不仅和《羞羞的铁拳》的15亿票房形成鲜明对比,距离大鹏导演处女作《煎饼侠》的票房成绩(10亿)也相去甚远。

口碑成关键

前几年的各大电影档期里,票房王者通常是小鲜肉云集的大IP之作,口碑好坏与票房并没有呈现出直接的关系。更有甚者,口碑差得一塌糊涂的电影,票房依然一路走高。但是今年的国庆档出现了口碑传播与电影票房呈正比挂钩的情形,这是比国庆档票房远超去年同期更令人感到欣慰的市场现象。从票房成绩分布上来看,今年国庆档的电影大致分为三个档,第一档的《羞羞的铁拳》遥遥领先,成绩比另外四部影片之和还要略高;第二档的《英伦对决》、《追龙》你追我赶,成绩目前都超过了4亿;第三档的《空天猎》和《缝纫机乐队》迄今为止还在为3亿的目标奋斗。这样的票房成绩分布,和它们的口碑是基本相称的。根据豆瓣电影的数据,《羞羞的铁拳》豆瓣评分为7.4分,12.74万人参与评价,短评为6.71万条;《英伦对决》豆瓣评分为7.3分,3.7万人参与评价,短评为1.82万条;《追龙》豆瓣评分为7.6分,3.83万人参与评价,短评为1.91万条;《空天猎》、《缝纫机乐队》的豆瓣评分分别为4.8分、6.9分。其中,第三档的《缝纫机乐队》评分虽然高于《空天猎》,但该片打着喜剧的招牌招揽观众,却没有纯粹地做喜剧,而是夹杂了摇滚、怀旧等各种元素,剧情也并不搞笑,这难免让观众的实际观感和期待出现落差,继而影响周边亲友的观影选择。

此外,国庆档上映的这五部主力电影之中,只有《英伦对决》是中英合拍片,其余四部都是纯正的国产电影,并且在上映过程中都是靠口碑传播赢得了各自的票房。这说明电影市场在经历了资本的狂风暴雨之后,终于从浮躁逐渐回归了理性,国产电影的创作者也逐渐认识到内容质量才是生存的王道,观众的口碑才是成败的关键。(记者 杨莲洁)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