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社会民生

【十九大代表风采】刘吉祥:当好百姓健康守护者

2017-10-13 10:48:25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刘吉祥(左)与同事研究病例。记者刘学维摄

作为一名优秀的神经外科专家,他永远把患者健康放在第一位,经常不分昼夜,不辞辛苦,接诊过无以数计的患者,抢救危重患者数百例。

作为一名三甲医院的院长,他把守护百姓健康作为医院的第一使命,仁心精医,厚德立院,全力打造邯郸地区“疑难重症医疗中心”,让邯郸百姓在家门口享受到国内最好的医疗技术和服务。

他就是邯郸市第一医院院长刘吉祥。前不久,他光荣当选为党的十九大代表。

以仁爱之心对待每一位患者

从医30多年,在刘吉祥看来,世上最崇高、最神圣的职业,就是医生。

当医生时,神经外科急诊多、危重患者多,刘吉祥经常不分白昼,不记报酬,随叫随到,年接诊患者量在3000人次以上,年手术400余例,抢救危重患者数百例。多年执著精医,他的十余项新技术、新项目填补河北省、邯郸市空白,在颅脑创伤、颅底肿瘤、脑血管病、脊髓肿瘤等方面造诣深厚。

“厚德和仁爱,是医生最重要的品质。正所谓医者仁心。只有对患者的病痛感同身受,才能站在患者的立场考虑问题,并尽最大努力去除病魔。”刘吉祥说。

2000年,一位患有颅底肿瘤的危重患者找到刘吉祥。患者一见面就告知刘吉祥,之前曾在北京大医院看过病,手术费用需要10多万元,实在无力承担。这位患者的手术难度非常大,但如果不做就会危及生命。刘吉祥为患者设计了精确的手术方案,手术一共做了20多个小时。刘吉祥靠意志、毅力和过硬技术,完成了这例高难度、高强度的手术,填补了邯郸技术空白。手术仅花费2万多元,术后患者康复顺利,后来还生了一个健康宝宝,一家人多年来对刘吉祥心怀感激。

让百姓在家门口享受最满意的医疗服务

2013年4月5日,刘吉祥接棒管理邯郸市第一医院。

挂号、就医、缴费、取药,刘吉祥上任首日,没有迎来送往的“排场”,而是悄悄“躲”在患者队伍里,体验就医艰辛,探寻百姓看病难的根源。

当医生时,他永远把患者健康放在第一位。任市第一医院院长后,他仍把守护百姓健康作为医院的第一使命。“作为邯郸地区的三甲医院,我们必须以解决人民群众看病就医突出问题为切入点,通过深化改革、精医创新,全力打造邯郸地区‘疑难重症医疗中心’,让邯郸百姓在家门口享受到国内最好的医疗技术和服务。”

在刘吉祥的带领下,全院职工秉承“不是第一就是唯一”的理念,始终走在医学科技的前沿,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心内科建立了第一个覆盖全市的邯郸市急性心梗60分钟急救圈。急救圈以市第一医院为轴心、以60分钟车程为半径,覆盖邯郸13个县(区)。神经内科建立了我市首家“卒中中心”,被卫生部批准为我市唯一一家“脑卒中筛查与防治基地”。神经外科在率先开展颅内动脉瘤的血管内介入栓塞治疗后,又成功为87岁高龄患者实施开颅手术。生物治疗中心成功引进第四代生物细胞免疫治疗技术。检验科发现首例罕见人类染色体异常核型。呼吸二科率先开展肺癌化疗前基因检测,填补我市一项医疗技术空白。

刘吉祥上任4年来,通过建立区域心脏病治疗中心、区域神经内科疾病治疗中心、区域神经外科诊疗中心等18个学科集群,形成医院的强大品牌效应,医院影响力辐射晋冀鲁豫四省。

过度用药尤其是虚开价格高昂药品是老百姓最为关注的问题。为加强药品采购使用监管,促进合理用药,经院长办公会研究决定,该院制定《重点药品监控工作管理制度》和《临床合理用药奖罚规定》。临床医师在选择药物时应首先考虑药物成本与疗效比,降低药品费用,用最少、最经济的药物达到预期治疗目的。

今年以来,该院开展“提升服务,创建零投诉医院”活动。设立“零投诉奖”,各科实行“首诉负责制”,通过医患沟通座谈会等形式充分解决服务中存在的问题,最大限度让患者满意。对被投诉的个人,视情节轻重分别给予书面检查、通报批评、经济处罚、调离岗位、停薪留职、暂停执业、开除辞退等处理;对造成严重影响、损害医院形象的,除对责任人进行处罚外,科室负责人承担连带责任。严格的管理条例从制度上堵住了不正之风。近年来,该院医患关系大为改善,投诉率连年下降。(记者 张君)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