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社会民生

邯郸市公安机关开展寄递物流专项整治行动

2017-10-13 10:53:44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年来,寄递物流行业发展迅猛,营业网点遍布城区乡镇,服务涵盖衣、食、住、行各个方面,与人民群众工作生活息息相关,成为网络时代社会生活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又因寄递物流行业具有点多面广、高度分散、人货分离、服务对象和从业人员流动性强的特点,安全管理涉及部门多,监管难度大,越来越多地被不法分子利用从事涉恐涉暴、涉枪涉毒、涉非涉黄等违法犯罪活动。

为此,9月中旬以来,市公安局按照上级机关的统一部署,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寄递物流专项整治行动。截至目前,全市共出动警力3500余人次,排查物流企业148家、寄递企业153家,培训安检人员350人。同时下达《治安隐患整改通知书》36份,目前已全部落实整改。公安机关查处非法寄运案件10起、抓获非法寄运人员12名,邮政管理部门行政处罚寄递企业2家;查获违法违规寄运的枪支6支、子弹318颗以及部分气枪零部件。

部门联动到位阵地管控“零缝隙”

搭建平台联合管。如鸡泽县公安局根据全县登记注册的13家物流寄递企业和7个乡镇代办网点,由县政府牵头,建立由公安、工商、邮政、交通等多部门参与的领导监管机制,严格落实“五个一”管理模式,建立完善日常联系、定期联席、信息共享、情况互通协作机制。

全面深入排查,确保底数清情况明。邯山公安分局针对当前该区寄递物流业和消防隐患的实际情况,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对寄递、物流企业和各场所开展拉网式排查,全面掌握辖区寄递、物流企业底数和基本情况,逐一建立管理档案,分级分类监督管理,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同时针对辖区“九小场所”的消防设施、器材是否完好,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是否畅通,用火用电管理是否规范以及消防安全“一懂三会”知识是否熟知、是否存在经营住宿混合等内容进行认真检查,督促整改。

定期报备实名管控。各级公安机关在管牢“收货、送货”两个环节上下功夫,严格信息登记和身份证出示制度;严格按照“谁经营、谁负责”、“谁收件、谁负责”的原则,逐件落实收寄开包验视,将“实名收递登记表”按月报派出所备案,全面掌握物流寄递物品收递情况,确保“物品清白、信息清楚、流向清晰”。

安全检查到位责任落实“零推脱”

抓实管理基础。各派出所及时掌握辖区内物流、寄递业现状,对从业人员进行动态管理;将各物流寄递企业、从业人员信息录入警务管理平台子系统、实时更新;逐一与各物流寄递企业签订寄递渠道治安管理责任书,牢牢抓实管理基础。

构筑治安管理体系。联合工商、邮政、交通三个职能部门,对物流寄递业进行全面检查,对检查出的问题及时发出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到位。

搭建物流寄递行业沟通平台。建立物流寄递行业微信群,定期发布相关预警信息,通过信息员把信息触角延伸到行业内部。

措施落实到位日常管理“零差错”

内部严惩明责任。物流寄递企业内部因不落实安全管理责任、管理不到位、不落实物流寄递实名制和开箱验视制度等安全管理措施,出现重大安全隐患的一律停业整顿,造成重大危害的视情况追究相关人员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外部奖励造氛围。按照上级公安机关《进一步加强物流业和寄递业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对主动举报或提供犯罪线索、协助公安机关破案的,公安机关或有关部门对企业或个人给予奖励;建立健全群众举报违法犯罪线索工作机制,广泛发动群众举报违法犯罪活动,充分调动群众参与日常管控的自觉性、积极性和主动性。

狠抓落实显实效。通过加大检查力度,督促寄递物流企业严格执行法律法规、落实“三个100%”制度。同时,与相关企业全部签订安全承诺书、安全责任书,确保安全主体责任严格落实。

营造氛围到位宣传发动“零距离”

一是召开物流寄递业主和从业人员会议,在行业内进行宣传。如9月28日上午,鸡泽县由公安牵头,综治、工商、交通部门共同组织召开了全体业主和从业人员会议,会议通报了行业管理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大力宣传利用物流犯罪的典型案例和预防犯罪的对策建议,使从业人员“知法、懂法、守法”,提高了其预知和预防犯罪的能力。

二是利用媒体、微博等载体开展宣传,充分借助短信平台、微信公众平台等宣传载体,揭露非法利用物流寄递违法犯罪的手法和伎俩,大力宣传实名制、开包验视制度等安全管理制度,多渠道、全方位开展社会宣传,提高群众防范意识。

三是开展法律法规知识宣传,强化宣传效果。积极宣传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增强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引导社会各界积极支持配合和参与到物流寄递行业规范管理工作中来。 (韩冬红)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