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社会民生

邯郸实施“网格化”精准治霾

2017-10-13 10:55:21 来源:中原商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邯郸实施“网格化”精准治霾

昨日摄于主城区街头

大气污染防治更加精准化适时化

为了进一步改善空气环境质量,快速精准开展污染源治理,邯郸市在主城区范围内安装了196个空气微型监测站,遍布各个类型的大气污染源和企业,对大气污染防治实施“网格化”精准监管。

据介绍,今年6月份,邯郸市在主城区范围内安装了196个环境监测微型站,其中在重点企业周边、主要交通干道和污染源传输通道等区域安装了96套,在重点工地等区域安装77套,在加油站、洗衣店等挥发性有机物集中产生的区域安装了22套,同时还建设了小型化空气站,购置了空气质量移动监测等设备,在线实时监测SO、PM10、PM2.5、O、CO、NOx、VOCx七项污染物浓度。

邯郸市环保局局长齐海新说,依托空气微型监测站提供的数据,建成了网格化精准监控平台,制定了空气质量保障联合行动机制。空气微型监测数据出现异常,通过分析研判、下达指令、现场处置、结果反馈、督查督导等处置措施,对污染事件做到发现一例查处一例,最大限度地做到处置快速准确。

“网格化”精准监控平台,为邯郸大气污染精准施治、科学管理发挥了实实在在的作用。今年7月份的一天,市主城区几个国控监测点的一氧化碳数值出现偏高。市环保局根据各个空气微型监测站监测数据变化,污染物浓度变化的趋势,当天的风向,经过分析,很快锁定污染源位于城区北部的一家钢铁厂。市环保局立即派人进行现场排查核实。经现场排查核实,该企业确实存在一氧化碳等污染物直接排放现象,执法人员当即责令企业改正环境违法行为,并接受进一步处理。邯郸环境监测中心副主任高峰说,这家钢厂距离主城区较远,如果不是依赖监控平台,很难想到会是这家企业造成的影响。

空气微型监测站的安装,及网格化精准监控平台的建成,使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更加精准化和适时化。河北省邯郸环境监测中心副主任高峰说,8月份有一天主城区SO2、PM10、PM2.5、CO、NOx等数值都出现偏高,是典型的煤烟型污染,但经排查本地污染源都没有问题。经空气微型监测数据分析,该污染源是从永年区西北部传输过来,基本判断是外来源。尽管外来源没有很好的控制措施,但也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提供了科学依据。

高峰介绍,目前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监测数据有六项监测因子,SO2、PM10、PM2.5、O3、CO、NOx,但在日常污染治理和监管中,常常是发现某项污染因子出现偏高,但就是找不到具体污染源,到底是哪个区域?哪个企业?哪个工地?或哪个行业造成?分析起来很难。有时费了很多物力人力去排查,也不一定能弄准确,这样对大气污染防治就很难做到精准施治、科学管理。

经常参加污染源排查工作的市环境监测站工程师田永奇说,在以前一氧化碳超标时,总认为是由主城区的企业造成的,并且经常去排查监测,有时是节假日或晚上也去,可没少加了班,有了网格化精准监控平台,减少了不少工作量。

网格化精准监控平台,不仅实现了空气质量信息共享,监测与管理协调联动,而且对企业偷排偷放也产生了很大的震慑作用,促使企业加强自律,提高污染治理管理水平。高峰说,从今年8月份以来,邯郸市主城区的几家企业基本上没有发现过污染指数超标现象。(记者李辉 通讯员冯涛蒿文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