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科教文卫

邯郸市在全省率先启用脑卒中溶栓地图

2017-10-19 14:42:31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近日召开的2017年河北省神经病学年会上,邯郸市在全省率先启用脑卒中急救溶栓地图。该地图覆盖我市县(市、区)32家医院,可让百姓了解距离自己最近、具备静脉溶栓和动脉取栓诊疗能力的医院,引导卒中患者和家属及时准确就诊,赢得抢救时间。

对于脑卒中(俗称中风)患者来说,时间就是生命,及时接受溶栓治疗尤为关键。脑卒中分为脑梗死和脑出血,其中脑梗死占80%。目前,溶栓是脑梗死最有效的治疗手段,对该病患者的急救,国内外治疗指南均推荐对发病后3至4.5小时内且符合溶栓条件的患者,尽快给予静脉溶栓治疗,越早接受该治疗,效果越好。

“溶栓地图”又被称为“中风地图”,它由脑卒中定点救治医院+质控中心+120急救网络串联组成,能让中风患者在最短时间内由专业的120急救人员精确识别,并快速送到有溶栓能力的定点医院进行规范救治。这张“地图”还可通过无线信息化系统即时传输患者信息,实现患者未到、信息先到,让医护人员提前准备,缩短从发病到溶栓的时间。邯郸市脑卒中医疗质量控制中心将会对脑卒中急救溶栓地图的运行质量进行动态管理,数据上报不及时、不准确及质量考核成绩差的医院将被剔除出定点医院范畴。

据悉,今年5月20日,市第一医院被国家卫生计生委脑卒中防治工程委员会授予“高级卒中中心”。6月10日,由市第一医院主办,全市各级46家医院组成的邯郸市卒中中心联盟成立。市卫计委主任周海平表示,此次“溶栓地图”的发布,使市第一医院国家级卒中中心的技术同质化下沉,急救关口前移,让我市及周边地区脑卒中患者得到更快、更优的救治。(记者张君)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