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科教文卫

邯郸红色印记:甘草营农民抗捐抗税斗争

2017-10-31 11:48:21 来源:邯郸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老农结团体,就有吃的米;老农大联合,就有吃的馍;老农不结团,饿死也枉然。”1930年前后,在磁县甘草营、光禄一带流传着这样一首歌谣。歌谣的内容表现出广大群众把共产党看成是他们同甘苦、共患难的朋友和救命恩人。在磁县县委的领导下,以唐寿山、常钧、苏合等同志为首的共产党员,组织领导了甘草营等村庄的农民反对苛捐杂税的斗争,迫使反动政府完全答应了农民协会的要求,沉重打击了反动政府和地主的气焰。

上世纪20年代末,军阀连年混战,农民生活处于水深火热之中。磁县城北的地主豪绅和反动政府沆瀣一气,巧立名目,实行“插楼应差”,即谁种地谁出差役,佃户租种地主土地,一切差役归农民,地主净收地租不出差役。

1927年,党的活动由公开转入秘密,由城市转入农村、厂矿,领导工人、农民继续进行斗争。1929年春,党在群众中已有深厚的基础,磁县北部的甘草营、光禄、马头、八里铺、来村等村庄的农会,在原来组织的基础上更加巩固。

1929年腊月,反动政府的派款又来了。在特委、县委的领导下,共产党员唐寿山来到甘草营,和农会领导人苏合、常钧、常万金、常万银等人一起研究对策,最后决定由农会出面,通过抗捐抗税,彻底取消插楼应差,从而提高农会在农民中的信誉。

反动政府派武装法警,要传苏合、常钧、常万银、常万金等人到县府扣押,唐寿山同志挺身而出,与法警讲理说:“穷人没有钱,不受票子传。”当时群众围拢上来,法警一看事情不妙,马上逃回县府。之后,唐寿山和大家一起开会分析,认为敌人一定不会罢休。大家说:“来了就给他们干。”第二天黎明,国民党巡官宗具臣骑着马带领着50多名法警荷枪实弹,到甘草营逮捕了苏合、王银、常钧等人。群众闻讯拿着粪钩、木棍等齐集大街。八里铺农会40多人也拿着农具赶来,把宗具臣等人围了起来。宗具臣一看事情不妙,命令巡警押着人夺路向西逃窜,并向追赶的群众开枪,打死了农会会员宋茂林,更激起了群众的义愤。大家紧追不舍,在光禄车站追上了敌人。这时光禄等村的农民也从四面八方赶来支援。

唐寿山当面责骂宗具臣是地主走狗,他举手高呼:“穷兄弟们,跟他们夺枪!”大家奋勇向前,经过激烈的战斗,夺了手枪四支、大枪七支、马五匹,俘虏了宗具臣等五名法警,其余法警四散奔逃。回村后,群众又缴获了地主枪支24支。当天在甘草营村召开了两千多人的群众大会,会后举行了游行示威。

甘草营农民的抗捐抗税斗争,是当时磁县农民在党的领导下抗捐抗税斗争中规模最大的一次。它吹响了反对地主和反动政府压迫剥削的响亮号角,取得了政治上和经济上的胜利,大大鼓舞了农民群众的革命斗争意志和胜利信心,为此后的农民革命斗争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记者安志宏整理)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