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区域新闻

魏县发展“扶贫微工厂”170余家 带动就业14000人

2017-11-01 15:12:18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作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魏县,在脱贫攻坚中,致力于实现“产业全覆盖、就业全保障”目标,针对农村留守妇女等“半劳力”增收难题,以创建“扶贫微工厂”为载体,成功走出一条企业增效、集体创收、群众脱贫、产业发展“一举四得”的产业化扶贫路子。

目前,全县发展“扶贫微工厂”170余家,带动就业14000人,其中贫困人口 6000余人,实现增收8000余万元。

“扶贫微工厂”领办人杜继叶——把企业车间带到家门口

按照县里“扶贫微工厂”建设要求,今年4月份,魏县野胡拐乡蔡东村服装厂挂牌成为“扶贫微工厂”,让村庄的留守妇女在家门口稳端“金饭碗”。

这家“扶贫微工厂”的领办人杜继叶高中毕业后,参军入伍,多次获得部队的奖励,并在部队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在村支书杜合印的牵线搭桥

下,杜继叶与石家庄一家服装厂达成合作意向,开展服装代加工。2016年5月1日,承载着村庄群众致富梦的服装厂正式开工生产。

走进生产车间,一台台缝纫机排列有序,工人正在机器前忙碌着,有的正在缝制棉服的袖子、有的正在缝制棉服的衣领,有的正在缝制棉服的裤腿……刚开始,留守妇女有的会针线活儿,有的缝制技术一点也不懂。为

了吸引群众报名,杜继叶在张贴招工信息时,醒目写道:免费对留守妇女开展技术培训。招工信息贴出的第一天就报了42人,第一批共招收工人60余名。他专门从石家庄服装厂请来了缝纫师教大家。

在他的辛勤经营下,82名留守妇女到厂里就业,制作加工的婴幼儿服装有内衣、棉服等多个系列,一个月能赶制代加工2万多件。

杜继叶高兴地说:“在党的十九大精神鼓励下,我要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吸收更多的贫困留守妇女到厂子里上班,让她们用自己的双手创造美好生活!”(通讯员张佩 郭海民)

“扶贫微工厂”领办人高瑞娟——让留守妇女圆致富梦

走进魏县大马村乡二马村,村庄成立的扶贫微工厂内,工人们有的正在操作电动缝纫机缝制箱包,有的正在贴标签,还有的把做好的箱包套上包装袋打捆……

这家“扶贫微工厂”的领办人高瑞娟原来是村里的贫困户。去年,自己在家开设了家庭式的服装箱包加工点,向亲戚借钱,陆续购买了10台缝纫机,开启了创业之路。

2016年,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战在全国打响。扶贫的好政策犹如春风般温暖着高瑞娟的心,她拿定主意,决定在村庄大干一场。今年4月份,在建设银行邯郸分行驻村工作组组长王文华和村干部的帮助下,高瑞娟把自家的机器搬进了村里新建的厂房,正式挂牌成立了二马村扶贫微工厂。

村里的留守妇女越来越多的到厂子里上班,驻村工作组和县扶贫办共同资助,为其购买了20余台缝纫机,还免去了租用村集体厂房1万多元的租金,高瑞娟的干劲更足了。

“厂子每周可制作出2万多件服装箱包,按件给工人算工资,每个留守妇女一天能收入50元左右,一个月挣1500多元。”高瑞娟高兴地说,“俺的微工厂能有好的效益,得益于党的扶贫政策,在驻村工作组和乡村干部的大力帮助下,微工厂发展的红红火火。”据介绍,二马村及周边村70多个留守妇女在这里上班,其中二马村贫困留守妇女40多人,覆盖了村庄所有有劳动能力的留守妇女。(张佩 房志勇 郭海民)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