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区域新闻

成安打造邯郸市生态宜居创业“后花园”

2017-11-03 09:11:40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以来,成安县抢抓省市委县城建设三年攻坚机遇,围绕创建省级文明县城目标,坚持以协调理念统筹城乡建设,下大力补齐县城发展短板,推进新型城镇化发展,加快县城新区建设,改造提升完善老城区,提升县城文明水平,全力打造邯郸市生态宜居创业“后花园”、冀南现代装备制造新城,加快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的新成安。

补齐短板建设新城区

成安县城新区规划实施的“十纵四横”道路拉开县城新区框架,位于生态公园核心区域的如意湖已经蓄水,中央体育公园、广电传媒中心、文化艺术中心、科技博展中心等一批公益事业项目正在积极推进……

县城新区高标准、高规格、高水平的超前设计水平和突飞猛进的建设速度得到省委、市委主要领导高度肯定,并引来周边县市区参观学习,成为全市建设新区典范。

为把县城新区建设好,该县在规划之初就打破固步自封的陈旧思想,主动走出去,对标先进,找差距,组织相关单位多次到城市建设先进地区观摩,学习先进的建设理念,全面拓宽城市发展空间,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补齐城市“短板”,加快城镇化进程,改善人居环境,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

县城新区计划投资175亿元,实施项目56个,按照整体布局、分布实施、科学组织、市场化运作的思路,实行板块化建设,多模式运作,确保一年出框架、打基础,启动配套项目建设;三年见形象、强功能,核心区建成一批项目;五年育新城、展魅力,基本完成全部建设任务,再造一个新县城。

为全力推进县城新区建设,该县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政委,县长任指挥长,县四套班子领导任副指挥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指挥部,统一指挥、协调县城新区建设。同时,明确了各部门职责,对项目建设所涉及的行政审批等事项,特事特办、急事急办,最大限度简化审批程序,提高办事效率。

在县城新区建设上,该县实行一项工程、一套人马、一包到底;在建设资金运作上,采取“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多元投资格局,拓宽投资渠道,利用多种模式筹集资金。新区建设的每一项工程、每一个项目、每一个单体,坚持精益求精的原则,努力把每个项目、每个工程、每个设施,都做成精品、做成亮点、做成百年工程。

据了解,成安县到2021年城区面积将达到30平方公里以上,承载人口25万以上,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5%以上,届时,一座城在林中、人在绿中、品位高雅、环境优良、功能齐全的靓丽新城将展现在眼前。

完善功能改造老城区

今年以来,成安县在加快建设县城新区同时,注重老城区的提升改造,坚持民生投入优先保障、民生项目优先安排、民生问题优先解决的原则,全力做好民生事业,不断完善城区设施功能,让群众真正享受发展成果。

在县城建设上,该县以做实民生为抓手,做好相关规划修编,加快城市控详规、城乡各类专项规划修编和城市重要节点设计,完成“多规合一”规划编制,完善道路、供水、供气、供热、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和教育、文化、医疗、养老等服务设施,城市功能日趋完善,城市品位显著提升,县城集中供热能力达到240万平方米,改造城区小街巷65条,铺设排水管网65公里,在全市率先完成路灯节能改造。

全面实施城镇周边绿化、村庄绿化、绿色廊道建设等,提升县城绿化率,打造布局合理、林种多样、景观优美的生态屏障,让绿色成为成安大地的永久底色。启动魏村植物园建设工程,完成成峰路绿化升级改造、公园广场升级改造、县城通道绿化等重点绿化工程,被评为省级园林县城。同时启动国家园林县城创建和省级文明县城创建。

坚持生态优先的发展理念,始终坚持铁腕治污绝不手软,全面开展淘汰燃煤锅炉、取缔露天烧烤、取缔非法加油站等,严格执行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在城区推行“五包责任制、认建认养制”,将绿地管养责任明确到单位、个体,绿化管护机制不断完善。深入实施县城环境容貌综合整治,开展洁净城市、卫生城市、文明城市创建,集中开展城市环境秩序综合整治攻坚行动,人居环境明显改善。集中力量办好惠民利民实事,完成新一中后续工程建设,完成县城25个网点、500辆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建设,完成电动公交车系统建设,对主城区公交候车亭进行升级改造,实现县城公共区域WIFI全覆盖和免费开放,完成700套公租房建设,实施农村危旧房改造,在县城新建两处便民市场,完成城区公墓建设,通过不断加大民生投入,让全县人民更多享受改革发展成果。

提升文明素养建设文明县城

今年,成安县把创建省级文明县城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龙头工程来抓,举全县之力,集全民之智,用工匠精神精雕细琢硬件设施,用志愿服务带动引领全县公民素质提升,扎实有效推动省级文明县城创建工作的开展。

该县创新采取“集中整治+平时清扫+日常监管”整治模式,坚持县直单位分包路段、周二下午义务劳动等制度,推行“门前五包”责任制,严格落实业务主管单位、责任路段分包单位和门店签定的承诺书制度,集中开展了县城生态绿化提升、环境卫生整治、主要街道保洁、非法广告治理、店外经营治理、公共秩序规范和市政设施维护等12个方面的综合治理行动。同时开展“洗城”行动,对县城主要路段采取高压冲洗车、洒水车、扫路车配合作业,县城环境质量不断提高。

同时组织全县重点小区物业人员召开动员会,成立小区创建工作组,开展小区专项整治活动。实施交通秩序综合整治,执勤交警重点管理机动车停放,强力矫正非机动车和行人的交通陋习,开展取缔、规范“三车”专项整治行动,严控大货车进城。关停取缔校园周边网吧、歌厅、电子游艺厅等经营性娱乐场所。

志愿引领全民创城,该县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积极组织开展创城志愿服务活动,不断增强志愿服务活动的吸引力和感召力。通过街道环境整治、文明交通劝导、小区面貌提升、城中村环境治理、创城文艺宣传等五大志愿行动,浓厚创城氛围,形成全党动员、全民参与、齐抓共管的创建格局,全力打赢省级文明县城攻坚战。

开展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四德”主题教育活动,深化文明县城创建内涵,以道德建设引领文明县城创建。加大创城宣传力度,在成安电视台、“走进成安”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开辟“曝光台”“创城在行动”“红黑榜”等创城专栏,报道各层面创建动态,播放公益广告、宣传标语350余次。各单位利用墙体标语、宣传车、电子显示屏积极开展创城宣传活动,并新设置核心价值观等公益广告宣传牌350个,更新公交车、出租车公益广告100多辆。窗口单位严格执行行业规范化服务标准,做到办公区域整洁规范、服务标准公开、服务承诺公示,工作人员服务态度良好、用语文明,建立健全完善的投诉处理机制,提升窗口单位整体形象。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