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科教文卫

邯郸生育保险和职工医保合并成效初显

2017-11-06 14:39:41 来源:中原商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52万人参保,生育医疗费用支出达987万元

日前,《邯郸市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试点实施方案》正式实施,新政策中提出生育保险和职工医保合并、顺产补贴提高到4000元等内容,为参保人员提供了可靠保障。记者从社保部门了解到,目前邯郸市已有52万(市本级33万)人参保,支出生育医疗费用987万元。

据邯郸市医保中心负责人介绍,试行期一年的《方案》共有五大亮点,一是将参加职工医保的灵活就业人员纳入生育保险保障范围。参加职工医保的灵活就业人员,按原有政策不享受生育保险待遇,两险合并实施后,该群体不用额外缴纳生育保险费,直接纳入生育保险保障范围,实现了生育待遇全覆盖。二是提高顺产定额补贴标准。将原政策中顺产定额补贴由3000元提高到4000元,进一步鼓励顺产,提倡优生优育,节省医疗资源。三是缩短享受生育定额补贴的等待期。将原政策中用人单位职工按规定参加生育保险并按时足额缴纳生育保险费满9个月才能享受生育定额补贴(原政策规定女职工必须怀孕前参保方可享受生育保险待遇),调整为从首次缴费起满3个月(不含补缴时间)后即可享受生育医疗费用、计划生育医疗费用待遇。四是延长备案时间。将原政策中参保女职工怀孕150日内进行生育就医登记备案调整为怀孕210日内备案,延长了备案时间,方便参保职工。五是延长待遇申领时间。将原政策中女职工生育后一个月内申领相关待遇,调整为生育后150日内均可申领,延长了申领时间,进一步方便参保群众享受待遇。

截至目前,邯郸市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试点工作进展顺利。全市实现了统一参保登记,行政区域内的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城镇各类企业、民办非企业等用人单位,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与生育保险实现统一参保、统一登记、统一征缴。两项保险费合并,不再单独征收生育保险费。党政机关和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缴费比例为7.9%,其他用人单位缴费比例为8%,在职职工个人缴费比例为2%;统一基金管理。生育保险基金并入职工医保基金专户,在职工医保待遇支出中设置生育保险待遇支出项目,实现基金共济、一个专户、统一管理的工作目标。两项保险合并实施后,整合定点医疗机构,实行统一定点医疗机构管理。生育保险经办管理统一由医保经办机构负责,利用职工医保信息系统平台,实行信息系统一体化运行。生育保险费用结算统一使用医保结

算平台结算,实现业务经办统一管理,且生育保险待遇不降低。生育保险参保人数增长趋势明显,由原先的30万人增至52万人,支出生育医疗费用987万元,生育津贴费用3823万元。两险合并改变了过去部分参保职工重复享受工资和生育津贴现象,规范了生育保险补贴政策,实现参保人员人人平等。同时通过统一险种参保登记,杜绝了单位选择性参保,促使单位及时缴费,基金共济与抗风险能力显著增强。

“作为全国社保改革排头兵,邯郸率先试行两险合并,让百姓切身感受到政策福利,从目前来看反响良好,这也为有效整合基金和管理资源,探索邯郸市区域内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医疗保险运行机制,为全国推行两险合并提供经验。”市医保处有关负责人表示。(记者张红军)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