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社会民生

【邯郸红色印记】董兰亭:临漳首个党支部书记

2017-11-08 11:20:04 来源:邯郸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上世纪30年代,在临漳西街有个“华光书店”。这家书店除经营文化用品和书籍外,同时也是地下党的交通、联络、学习中心。书店的经理名叫董兰亭,他是一名共产党员,也是临漳县第一个党支部书记。他积极组织发动群众开展抗粮抗捐斗争,带领党支部成员和党员散发传单,唤醒民众觉悟。由于他出色的工作,老百姓都知道临漳有了共产党,带领大家闹革命。1937年,日军侵占临漳县城,董兰亭告别家乡奔赴延安。1943年,董兰亭壮烈牺牲,年仅34岁。

董兰亭,原名董有馨,5岁时随家人移居县城东街,8岁上学,14岁高小毕业后,又读了3年私塾。1928年,考入河南省汲县法文学校。入学不久,他发现所学课程是奴化教育,愤而弃学。回到临漳后,投考“临漳县自治训练班”,因为没有人情落了个备取生。一怒之下,他在“榜示”下角写道:“真才竟不取,门子当先锋,吾等若得第,把汝狗头拧。”他对现实的不满,跃然纸上。后来,他被补取上。

1930年以后,成安县地下党员乔瑞生逐渐给董兰亭传授马列主义思想。经过5年的考验,1935年2月,董兰亭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临漳县的第一个党支部成立,董兰亭任党支部书记。

为便于开展工作,董兰亭在临漳西街办了个“华光书店”,并担任经理。他把全部家产都投资到书店。华光书店除经营一般文化用品外,主要介绍进步书刊,同时也是地下党的交通、联络、学习中心。他还用“读书会”“大路文艺研究社”的名义,团结进步青年和爱国群众。这些组织成员,大部分在抗日时期成为党的骨干力量。

1935年9月,为反对国民党县政府的苛捐杂税,各联保推出代表在杜村集开会,公推薛光宗为总代表,准备与县政府交涉。此事被县长吴纯仁得知,便将薛捕入县城,准备处置。这时,董兰亭便暗中支持组织发动群众抗粮抗捐,参加围城斗争,要求释放薛光宗。在数万群众手持大刀长矛围城的压力下,吴纯仁只好妥协让步,释放了薛光宗,围城斗争取得胜利。

1936年9月,沈克(共产党联络员)由边区转运来一大批铅印传单,内容是宣传共产党的英明领导、抗日救亡和揭露国民党反动派的妥协投降政策。董兰亭带领党支部成员和党员,一夜之间将传单散发到所有机关、学校、街道和一些居民庭院。此事轰动了全城,影响到全县。人们都知道临漳有了共产党。

1937年10月,临漳沦陷头两天,国民党政府官员南逃。董兰亭根据上级指示,拟在临漳搞武装。党支部成员团结西羊羔董鸿仪、董鸿孺等人,并在县城南关开了秘密会议,准备进行武装斗争。因为缺乏武装斗争经验,计划搁置。1937年10月21日夜,日军侵占临漳县城。董兰亭告别老母、告别妻子,抛下两个孩子,决心投奔延安,次日晨便踏上新的征途。

董兰亭在延安抗大学习期满后,被分配到新四军某部任指导员。1943年,董兰亭壮烈牺牲,年仅34岁。(记者安志宏整理)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