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经济新闻

邯郸银监分局“五书”机制提升监管质效

2017-11-10 09:04: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黄思宇)邯郸银监分局积极践行属地监管职责,充分发挥非现场监测引领现场检查职能,合理利用风险提示书、监管提示书、监管警示书、现场检查意见书、行政处罚决定书“五书”机制,提升监管质效。

充分发挥非现场前瞻、预警、提示的先锋作用。每月对1104报表、涉农报表、政府融资平台报表、涉农报表、大额监测台账等进行审核、监测,对出现数据异动的或存在潜在风险的机构,通过非现场“三书”及时、审慎的向问题机构提出并传达监管工作要求,坚持“三盯”“三谈”“三报”的工作制度。截止目前,监管三科对辖内农村中小金融机构就单一客户集中度、拨贷比、最大单家同业融出比例、逾期90贷款占不良贷款比例等指标异动情况下发了共计33份“三书”,其中风险提示书18个、监管提示书4份、金融监管警示书11份,充分发挥非现场监管的风险监测、识别和预警作用

利用查、处两大利器提升监管“亮剑”能力。在非现场数据监测的引领下,通过EAST系统找出问题症结,制定现场检查方案,开展专项现场检查。坚持逢查必罚,严格落实现场检查“三铁三见”要求,通过检查和严格处罚,及时下发“两书”,即现场检查意见书和行政处罚决定书。截止目前,监管三科13份监管意见书,3份行政处罚决定书,还有18份待发行政处罚决定书,共涉及24家机构,9位高管,关于8个方面的67个问题。充分发挥监管的威慑与震撼作用,把法人机构的合规意识树起来,形成监管与被监管良好互动的氛围。

强化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确保“五书”落地。分局督导各机构要严格落实风险防控的主体责任,要高度重视“五书”中的各项监管要求,及时整改,妥善处置,有效化解。同时各分局监管人员也要切实履行监管职责,强化监管问责机制,要求各监管人员对发出的“五书”及时跟踪,督促和监督机构问题整改到位,对不落实“五书”要求的采取进一步的监管措施。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