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要闻

邯郸复兴区“3576”机制扶工助企成效显

2017-11-14 14:43:23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以来,在经济下行压力巨大、环保压力空前严峻形势下,邯郸市复兴区对辖区65家重点企业、项目大力实施扶工助企“3576”联系服务机制,有效激发现有企业内生动力和活力,坚定走好“加快转型,绿色崛起,跨越提升”的新路,全区共取缔576家“散乱污”企业,对裕泰煤焦化、河北纵横钢铁集团公司相继实施彻底关停。

打破瓶颈制约,抓实“三项任务”。着眼当前,排忧解难,重点在用工成本等方面抓好各级政策落实,让企业真正享受到降成本“红利”;拓宽融资渠道,帮助企业向上争取扶持资金等,切实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对成长性好、有发展潜力的企业和项目,优先安排年度土地利用计划指标,优先协调落实土地计划指标和占补平衡政策措施;支持企业通过引进知名跨境电商等措施,开拓外贸市场,深入挖掘本地市场潜力。着眼发展,助力做强,重点支持企业修炼“内功”、进行“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及企业兼并重组,实现做强做大。着眼长远,转型创新,针对当前企业普遍存在高科技、高附加值产品少、技术改造和研发能力不强等问题,开展“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专项行动,鼓励、支持企业参与国家和省重大科技计划项目技术攻关,参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制订,提升行业“话语权”。

紧盯帮扶成效,健全“五项制度”。扶工助企联席会议制度,每季度召开一次扶工助企工作联席会议,重点研究解决制约企业发展、项目建设中存在问题。重点企业领导分包和联企服务员制度,每位区级领导重点联系服务1-3家企业,每家企业明确一个区直单位分包,区直单位明确一个科级干部作为联企服务员,组成该企业扶工助企小队。重点企业问题首问受理制度,明确各责任单位为首问全程帮办第一责任部门,明确该单位科级联企服务员为首问全程帮办第一责任人。企业帮扶需求信息归集及分解落实制度。扶工助企工作督导考核制度。

着眼常态长效,强化“七一管理”。成立由区长任组长的服工助企工作领导小组,实行企业“七一”管理,即各联系服务重点企业、项目的区级领导,每季度联系服务企业不少于1次;各联系服务企业的区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每月联系服务企业不少于1次;各单位联系服务企业的联企服务员,每周联系服务企业不少于1次。同时建立“一表(填报企业(项目)基本情况表)、一单(反映问题清单)、一会(专题协调会)、一卡(督办反馈卡)”台账管理机制,推进全区扶工助企活动深入开展。

坚持靠前服务,做到“六个及时”。及时宣传政策法规,指导企业规范发展,用好用足政策。及时掌握企业情况,发挥联企“服务员”纽带作用,定期收集企业基本情况表和反映问题清单,为65家企业建立了动态档案。及时帮扶企业困难,做好指导和协调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及时推进企业入统,制定《关于加快培育发展“四上”企业的实施意见》,将工业企业入统作为重中之重,从分包的65家重点企业中精选了25家,由分包领导、主管部门和属地形成合力加快推进,目前已有1家已经成功入统。及时督促企业上市,建立由区金融办牵头、分包企业部门参与、专业团体支持的挂牌上市协调服务机制,开辟“绿色通道”。及时引导企业转型,通过积极帮扶,引导已整体关停的纵横公司、裕泰集团,由钢铁、煤化工生产企业向其他新兴产业转型发展。及时引导铸造、建材企业加大技改力度,加大科研投入。目前已有9家企业通过帮扶实施技改提升。(魏新李小娜)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