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社会民生

磁县山区教师霍保昌:不让一个孩子掉队

2017-11-16 14:28:52 来源:邯郸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执着的事业心,无悔的杏坛情。”他坚信知识可以改变未来,面对山区教育的苦和难,16年间,他默默奋斗在西部山区教育第一线,不让一个孩子掉队,把让学生“跟得住、学得好、有出息”当成自己的执着追求。他,就是磁县陶泉中学教师霍保昌。

2001年,20岁的霍保昌从武安师范学院毕业后,主动要求回到母校——磁县最西部山区的陶泉中学任教。一入校就被委以重任,担任一个班的班主任和数学教师,兼全校体育教学。信任让他倍感压力。为了尽快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他经常向老教师请教,并争着上下午的第四节自习课。当时,教室的黑板小,他就经常领着学生在走廊的水泥墙上演练、做题。辛勤的付出总会有回报,2004年他被评为“县优秀教师”。2007年中考因为本班数学成绩突出被评为“县模范教师”。

霍保昌始终坚信农村孩子的出路在教室里,但生源少、底子差,却是乡村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面临的难题。工作中,霍保昌努力克服自然条件差和生源参差不齐等困难,从来没有放弃一个差生,坚持不让一个孩子掉队。

在申家沟有一位学生,因身患小儿麻痹症,求学困难,家里人本打算让她上完初中就辍学,但是这名学生内心有很强的求知欲望。得知学生的特殊情况后,霍保昌耐心地劝说家长并鼓励和帮助这名学生,特别是每逢雨雪天霍保昌就骑着摩托车接她上学,最终这名学生克服困难努力读书,一直坚持到大学毕业。

针对山区教学的特点,霍保昌认真钻研教育杂志、报刊资料,并与同事们交流心得体会,摸索合适的教育方法。经过几年努力,他摸索出一种“管教结合,管理大于教学”的教学模式,把对学生的管理教育和知识教育结合起来,加强对学生生活习惯、社会交往、品德、卫生等方面能力的教育。

在校期间,他和学生吃住在一起,关心每位学生的生活和学习。师生打成一片,教师乐教,学生乐学,在融洽和谐中,成绩蒸蒸日上,名列前茅。2010年他所带年级考入磁县一中33名,其中实验班2名,创陶泉中学历史新高。其中索昊堃同学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北京林业大学。

教学之外,霍保昌还担任学校副校长,2010年10月,他又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日常工作中,他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主持学校团务工作期间,学校连续被评为“红旗单位”和“优秀团务工作者”,发展共青团员500多人。他本人也从一个热情的年轻教师成长为一名教学标兵,先后被授予邯郸市优秀教师,磁县“五一”劳动模范、最美教师、中小学优秀校长等光荣称号。

16年的青春岁月,让霍保昌与住在县城的妻子、女儿聚少离多,常住学校不能对父母尽孝,但每当看到孩子们一双双渴望知识的眼睛,又心无旁骛地一头扎进教室里。面对坎坷与艰辛,霍保昌始终无怨无悔地奔忙着,用行动书写了一段投身乡村教育的追梦历程。(王文栋 齐雄)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