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头条新闻

邯郸市职工“网上练兵”成风尚

2017-11-18 11:21:31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运行两年之后,“邯郸市职工网上练兵系统”于近日完成升级扩容,由原来的可容纳10万名职工同时在线增至40万名。同时开通手机版,为职工随时随地闯关学习提供更多便利。

“邯郸市职工网上练兵系统”是邯郸市运用“互联网+”思维促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提高全体职工素质的一项创新举措。此项举措改变了传统职工素质提升的方式方法,借助富有时代气息的网络平台,融入“闯关”、“砸金蛋”等趣味活动,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引导广大职工主动参与、学习,把“低头族”变为“学习族”,建设起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职工队伍。记者从市总工会了解到,该系统目前题库达到24万道题,访问人次达5500万人次,闯关练习达3770万次,

“学技能、强本领”成为职工追求的新风尚。

“邯郸市职工网上练兵系统”依托于邯钢网上练兵平台而建。2009年始,邯钢公司把“网游”转化为“网上练兵”,建成了“职工网上练兵”平台,成效显著。借助邯钢网上练兵平台,市总工会通过论证、增加功能,围绕推进邯郸市各行业职工队伍素质全面发展,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的目的,2015年列出200万元专项资金,建设邯郸市网上练兵系统,至今已投入415万元。2016年5月,邯郸市职工网上练兵系统正式启动上线运行,率先在冶金、煤炭、卫生等行业推行。平台初设“闯关练兵、在线考试、课件共享、试题征集”四个基本系统模块,包括23个工种,可支持10万名职工上网练兵。

为使“网上练兵”落地生效,邯郸市成立以市总工会主要领导任组长、市总工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管领导任副组长和市总工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管科室负责人及各大对口单位或县区工会主席(副主席)为成员的邯郸市职工网上练兵领导小组,负责职工网上练兵活动的组织、协调、管理和实施,研究制定了《邯郸市职工网上练兵实施方案》。为充分激发广大职工参与热情,把职工网上练兵作为邯郸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的一项重要内容,对取得优异成绩的职工和优秀组织单位进行奖励,同时授予网上练兵技术状元、标兵、能手等称号,可破格申报高一级别的技术等级。今年初,已有230名优秀选手受到奖励。

系统一经推出,就因其便利性、

实用性、知识性等特点受到众多企业欢迎。网上练兵系统知识点多、覆盖面广、综合性强,且不受时间地点限制,只要打开电脑或手机界面,就可以无时无刻、随时随地闯关学习。同时,趣味性很强,例如“闯关练兵”模块,模拟网游规则,设置从“学前班”到“博士”21个进阶等级,采取趣味闯关的模式,吸引职工利用“工闲业余”时间去破解试题,晋升等级,积累知识,提高技能。如今的企业,普遍重视人才、重视队伍建设,有了网上练兵系统,可以免费使用,组织职工有效学习,节约了费用,增加了活力。系统上线之初,武安几家钢铁企业专门来到市总工会,要求加入系统。此次扩容之后,可以满足更多企业的需求。

此次系统升级,除了扩容和增加手机版外,还有一个重大改变,即建立起了二级管理平台。说起来不起眼,这却是一个全国独一无二的创新系统,非常“接地气”。搭建二级平台后,就形成了“货架+菜筐”的结构。据系统项目部负责人谭章栓介绍,一级平台设立的工种和题库多为常规工种,例如电工、焊工、钳工等等,还远远满足不了各行各业的需求。建设二级平台后,企业无论大小,都可以通过注册,拥有自己的“货架”,可以自行添加工种、设计专属题库、设置奖励机制,在本单位开展有特色的闯关比赛。

“网上练兵”并非纸上谈兵,而是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它可以改变工人的理念,从只会操作不会总结、只知实干不知原理转变为一名知识型工人,全面提高技能。开展网上练兵之前,邯钢公司一线职工个人专利拥有量只有8%,现在达到了70%。第11届模拟炼钢挑战赛世界总决赛冠军周文涛就来自邯钢公司,他坦言夺冠与网上练兵密不可分。据悉,“网上练兵”系统题库中的题目大多来自实践,采集一线岗位中遇到的问题要点编成,有很强的指导性。邯钢公司炼铁部的李会民师傅转岗成为皮带工后,面对新的工种一筹莫展。后来听了组长建议,到网上专门就“皮带工”工种答题,不会就查,很快攻克难关,在工作中成为一名优秀的工人。

目前,“网上练兵”已经点燃了邯郸职工“学知识、提素质、强本领”的热情,成为职工的“良师益友”和“知识宝典”。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李永科说:“通过‘网上练兵’,提高职工素质,既是贯彻人才强国战略、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也是工会履行职能职责、维护职工发展权益的关键所在,对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团结广大职工投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有实实在在的意义。”(记者王玲玲王翔)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