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图片新闻

邯郸峰峰:乡村蝶变看李庄

2017-11-21 15:01:42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邯郸峰峰:乡村蝶变看李庄

新民居

如今,走进邯郸峰峰矿区义井镇李庄村,整齐靓丽的节能路灯、粉刷一新的文明墙、绿意盎然的农业生态园……满目皆景,文明之风扑面而来。

这个曾经沉寂无闻、交通闭塞的小山村,在环境洁美上着力,在生态优化上用功,在产业富民上见效,依靠得天独厚的荒山资源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和生态旅游产业,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示范效应,实现了让人们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11月17日,中国文明网公布了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名单,李庄村成功入选。

环境洁美,提升整体品位

依托美丽乡村建设契机,李庄村种植雪松、女贞、木槿、百日红、柳树、黄杨等14万棵,同时先后完成了绿化、硬化、亮化、饮水、改厨、改厕、文化墙、污水和垃圾处理、村民中心、墙体改造、互助幸福院、村庄标识、“四清”基层组织建设等15项工程,村容村貌得到整体提升。李庄村在积极推进拆违拆旧、景观绿化及村庄环境美化过程中,改造主要节点景观36处、16500平方米,村庄绿化11600平方米,庭院绿化120户。2014年被评为省级美丽乡村。

邯郸峰峰:乡村蝶变看李庄

街景一角

家风带民风、民风展村风、村风促发展。李庄村不断尝试向纵深推进村里的精神文明建设。早在2014年,李庄村就在全村党员群众中开展“支部强党风、党员正家风、干部促民风”活动,党员干部率先亮家风,发挥模范作用,带动身边村民形成优良村风整体提升了村庄精神文明层次。村里家家户户悬挂“农家家训”,并以此为座右铭引领健康向上的道德风尚,已然成为践行乡风文明的一道独特景观。红白理事会破除陈规陋习,彻底让群众改变讲排场爱面子的不良观念,倡导喜事新办丧事从俭,努力让和谐文明之风盛行。村史馆分为历史遗迹、历任书记、村史文化、山村栋梁、领导关怀、村企共建、美丽乡村等七个主题,采用图文并茂的形式生动形象地再现了李庄村的发展轨迹,记录奋斗历程,讴歌幸福生活,以飨世人,启迪后代……

村貌之变、文化之变、理念之变,这些交错纷呈的密集转变,以最直观的方式界定着截然不同的乡村生活,见证着李庄乡村文明建设化蛹成蝶的缤纷过程,讲述着李庄老百姓的幸福生活。2015年李庄被评为省级文明村,2017年入围省级移风易俗示范村推荐名单。

邯郸峰峰:乡村蝶变看李庄

山村风光

生态优化,留住乡愁乡韵

峰峰矿区区委书记牛颖建在全区第九次党代会报告中明确指出,围绕全区经济发展“1231”战略,创新工作思路大力开展绿化工程,采取政府扶持与造林大户相结合的新型模式,坚持“不造无主林,种大树,成规模”的原则,逐步提高森林覆盖率,保护改善生态环境,助力峰峰经济转型发展,促进生态、经济效益实现双赢。

李庄正从原生态的自然农业,逐步发展为具有一定主题文化的现代农业综合体,这既契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导向,又能为绿色经济的振兴注入新动力,是一个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大思维。李庄村通过土地流转,将1010亩耕地、5700亩荒山全部租给峰峰众怡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以“企业+农户+市场”的经营模式,大搞林业种植,建设万亩林场和温室大棚和组培室等,发展特色沟域经济。

生态文明建设一直都是乡村可持续发展的重中之重。李庄和众怡公司按照现代化农业的发展需求进行科学规划,实施科学化、产业化、集约化、规模化的发展模式,分区种植了核桃、柿子、苹果、花椒、樱花、银杏、皂角12000亩,榛子2000亩,柴胡、黄芩等中草药1500亩,蓿草、构树2000亩,芳香植物玫瑰、薰衣草500亩,连同木槿、雪松、国槐、女真、速成杨和紫叶梅等其他景观木累计60多个品种650多万株苗木。经过几年时间的不懈努力,如今的生态观光园区、休闲度假区、果品采摘园区、苗木培育技术推广基地、草本中药示范区、畜牧良种繁育基地初具规模,荒石山不仅变绿了,还成为了“聚宝盆”。李庄计划在10年内开发14条沟壑,让众‘沟域经济’发展模式实现一沟一坪一特色。

邯郸峰峰:乡村蝶变看李庄

产业富民,盘活乡村旅游

“精神美”和“生态美”拉动“产业美”。李庄村集体土地入股,农户到峰峰众怡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打工,这样就可以实现从农民种地靠天吃饭到“地租+打工工资”双份收入的转变。目前,众怡公司吸纳李庄村和周边村庄务工农民近百人,季节繁忙时近200多人在该企业打工,全村人均收入已达到9500元。

在全域旅游的大视角下,李庄尊重环境的承载力,遵循自然的原始美,把村庄当作景区来设计,合作开发集生态园林、乡土风情、农牧文化为一体的旅游休闲风景区,让单一的传统园区农业经济向“眼球经济”拓展,充分放大了其度假休闲旅游的属性。李庄还在园区新建了机井水坝、园区路网、通讯网络、住宿就餐、文化教育、游览娱乐等基础设施,并系统开发涉及休闲采摘、农耕文化、民俗体验、科普推广、农家风情、野外探险、旅游观光、会议培训等项目,全力打造多产业聚集的综合型现代化农业园区。目前,众怡生态园可提供就业岗位2000余个,每年接待旅客20多万人次,带动周边村民增收2000多万元。

邯郸峰峰:乡村蝶变看李庄

舞龙灯

2016年,李庄被评为省级旅游精品示范村,众怡农家乐获评“中国乡村旅游金牌农家乐”称号。2017年,李庄村按省级旅游村标准打造,进而参选全国美丽乡村。作为第二届旅发大会的重要节点,李庄村引进投资4000余万元,建成了响堂生态谷景区,涉及南北入口牌坊、游客服务中心、生态停车场、村民中心改造、村史馆、演艺广场、观光塔楼、亲子乐园、精品民宿、亲子采摘园、山神庙、观景平台、窑洞驿站、玻璃栈道等23个项目。

被评为省级美丽乡村后,李庄村为了深度开发乡村旅游,开始探索农宅使用新方式,村里成立了李庄农宅旅游合作社。农宅合作社采取集体集中管理、分户分散经营的方式,通过推行村民以宅入社、按宅占股、以股分红机制,14户村民率先加入。这样一来不仅盘活了农户的闲置房产,而且丰富了乡村旅游项目。(何旭丹张江波)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