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区域新闻

打开“新格局”打造“新支撑” 大名举全县之力扶贫攻坚

2017-11-22 16:10: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图为大名县妇女们农闲时进行草编编织。

河北新闻网(马顺利 冯军兵)连日来,大名县扶贫办门口“火”了,自9月20日起,人头攒动、熙熙攘攘场景在扶贫办门口映成了一道热闹的风景线。原来是大名的建档立卡‘回头看’工作到了县级公示阶段,让群众感兴趣的正是全县贫困人口公示名单。

“对象精准是扶真贫、真扶贫先决条件。为摸清贫困人口底数,我们从全县抽调2745名干部,组成了549个工作队,深入到全县17万农户家中,严格按照省确定的“六不评”“五必看”“六优先”原则,通过“四入户、三公示、三告知、两评议、一比对”精准识别贫困人口,确保“符合条件的一户不漏,不符合条件的一户不进”。通过精准建档立卡回头看,目前,全县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4609户、37618人,贫困发生率5.4%。”说到此次精准建档立卡“回头看”工作,大名县委书记房延生说到。

广泛发动 凝智聚力 汇集脱贫强大合力

为广泛动员和凝聚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大名县坚持政府主导和社会参与相结合,完善信息平台,建立了“扶贫云”平台和“扶贫中介超市”,为每个贫困户设立一个二维码,录入家庭情况、产业脱贫路径、帮扶单位、脱贫成效等信息,并全部登统放入“扶贫中介超市”,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可快速、清楚了解每个贫困户的致贫原因和脱贫需求,最大限度畅通社会扶贫渠道,形成全社会参与的扶贫大格局;并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一帮一”结对帮扶活动,组织全县2200名党员干部与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把逢年过节的一次性救助变为了长期的、持续的帮扶。同时,组织县内重点企业开展帮扶活动,累计投入各类帮扶资金2412万元,帮助1554个贫困户实现了增收致富。今年又开展了“50企帮50村”活动,对37个深度贫困村逐一安排市、县领导分包和企业帮扶,通过政策、资金、资源集中倾斜,把所有深度贫困村建成美丽乡村,使其在经济发展、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方面后来居上,引领示范。

“作为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贫困人口多、脱贫任务重,我们深感责任重大。然而十九大报告“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更加坚定了我们脱贫的信心和决心。6年来,我们累计投入各类扶贫资金29.75亿元,带动了16.44万人稳定脱贫。”谈及脱贫攻坚,大名县委书记房延生如是说。

图为大名县万堤镇前屯村扶贫微工厂生产车间。

补齐短板 完善设施 全力夯实扶贫基础

连日来,大名县埝头乡东马陵村的村民们一直沉浸在道不尽的喜悦之中,因为村里的淤泥路不见了,平坦宽阔的水泥路通到了家门口,村里环境真真正正变了样。

为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在通路方面,大名县建立了159个贫困村新建、修建主要街道大项目库,在大项目库基础上,创新实施“六方投入”机制,通过整合财政局“一事一议”资金、国土局高标准农田整治资金、发改局的“以工代赈”资金、交通局国开行贷款资金等“六类资金”,累计投入1.1亿元,为贫困村修建道路332.3公里。经过逐村摸排,目前还有83公里村贫困通村道路、联村道路需修建翻建,下一步该县将通过县交通局兴大路桥、绿美城乡公司申请国开行乡村道路工程贷款实施,确保上冻前可全部完工。在通水方面,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升级工程,去年利用整合资金824万元,对76个重点村全部完善了安全饮水设施。今年整合资金1000万元,着力解决83个重点村2170个贫困户和面上村4213个贫困户的安全饮水问题,目前基本完成。在通电方面,该县投入资金2455万元,对76个贫困村电力设施进行改造,完成了电网升级改造和“机井通电”工程,其他83个村正在推进。在通网方面,159个贫困村今年10月底可实现移动通讯4G网络、广播电视节目数字化、有线宽带“三个全覆盖”。对危房改造、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等硬件指标,通过明确牵头部门,分口推进,逐项攻坚,今年11月底前可全部达标。

图为大名县西付集乡手套加工扶贫微工厂内老员工向新员工展示手套技艺。

扭住根本 聚焦产业 强力打造脱贫支撑

大名县王村乡食品加工园区,目前有8家企业入驻,在这里吸纳了100多名贫困户在这里打工赚取工资。其中,后申桥村64岁的贫困户王玉章就在食品加工园区内的通万福调料厂工作。“岁数大了,出门打工也不方便,这不厂子开到了家门口,不仅上班方便了,也可以照顾家里面,最重要的是拿了工资,生活条件也有了极大的改善。”谈及乡里建设的食品加工园区,王玉章说到。

为打造脱贫支撑,大名县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根本路径,坚持大企业与小“个体”并重,大园区与微工厂齐抓,着力构建县、乡、村、户四级扶贫产业体系。

在主攻县级扶贫产业示范区上,该县培育了一批领军型扶贫龙头企业,带动贫困户脱贫。其中,中璟网络云蔬菜产业园由贵州华夏中璟集团建设,总投资35亿元,建设内容包括常温仓储、冷链仓储、分拣中心、加工厂、中央厨房、示范带动基地、线下体验店等。依托华夏中璟集团打造农业云大数据、中国网络菜市场电商云、食品追溯云三大平台,助推传统农业至5.0农业的转变,一期将带动大名县5万亩设施蔬菜种植,有效促进周边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目前,两个车间已开工建设;千万“小优鸡”项目,由县扶贫办成立“小优鸡”农民专业合作社,把3300个建档立卡贫困户扶贫资金打捆投入2000万元,与北京华都峪口公司合作实施总投资2.5亿元的千万“小优鸡”项目,建立“公司+基地+贫困户”和“入股分红”等利益联结机制,目前8栋鸡舍35万笼位已经完工。“唐人神”30万头生猪绿色养殖总投资4.5亿元,建设1个繁育基地,50个繁育场。县扶贫办将3000个贫困户<每户5000元>的扶贫资金投入50个繁育场,每个繁育场年底分给贫困户10万元,共计500万元,每个贫困户户均收益1666元,收益率达33.3%。另外,贫困户还可以通过代养获取收益,由唐人神集团提供白猪和饲料、防疫技术,每头代养费150元。目前,占地270亩繁育基地已投产,50个繁育场已开工建设,年底可投入使用,每个育肥场年出栏生猪5000头。肽牛养殖由邯郸肽牛养殖公司建设,总投资1.8亿元,占地370亩肽牛养殖基地已开工,繁育种牛已挑选,预计年底完工,项目投产后可带动1600余贫困户增收。

同时,大名县积极发展乡镇扶贫特色产业园区,坚持以园区带片区、以规模保效益,依托股份合作企业,按照“一乡一品”,每个乡镇均培育建设了扶贫产业示范园区,发展设施蔬菜、畜禽养殖、林木瓜果等特色产业,让贫困户通过发展产业、入股分红、进企打工、收取租金等多种形式实现稳定增收。截至目前,先后建成64个种植类和133个养殖类乡镇特色产业园区,带动4700个贫困户、13900人实现脱贫;建设扶贫微工厂、扶贫车间由乡镇党委、政府牵线搭桥,选择劳动密集型加工企业和贫困村建立合作关系,通过对贫困村闲置的工厂、农宅等进行改造,建筑面积不小于300平方米,让贫困群众在村子里就业,既增加了村集体收入,又实现了零距离就业、零风险收益、零成本投入。目前,全县已建成扶贫微工厂24家,并将扶贫微工厂作为增加贫困户增收的主要载体,着力打造扶贫微工厂扶贫产业集团,统一品牌,重点培育一批手工类的脱贫产品,下一步,政府一期投入资金500万元,充分利用电商渠道向外销售产品,力争把大名县打造成继义乌、白沟之后的手工类产品聚集地,为脱贫攻坚开辟新的途径;为让农村留守妇女等“半劳力”群体在家门口就业,该县重点发展了藤椅编织、衣服加工、箱包加工、传统草编等特色家庭手工业,目前家庭手工业已覆盖210个村,发展专业户6500人,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3500人,户均增收6000元。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