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科教文卫

网民出题政府做答 峰峰用实新媒体打通网络群众路线

2017-11-24 10:45:52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峰峰网友@遇事莫惊近日通过《微观峰峰》给峰峰矿区区委书记留言:“大社镇什么时候能用上天然气?期待!非常期待早日用上天然气”对此,峰峰矿区市政公用局通过峰峰矿区政务微信公众号“微观峰峰”公开回应:“今明两年,我区共将实施4.5万户‘煤改气’工作。2017年已完成2万户,预计2018年将对大社镇、和村镇等镇村的剩余2.5万户进行改造。”

上面的对话互动是通过峰峰矿区政务微信平台“微观峰峰”进行的。自两年前“微观峰峰”开通留言功能后,越来越多网友通过留言功能反映问题、提出建议、表达诉求。两年来,该平台受到10万人关注,收到11万余条留言和消息。区委书记牛颖建说:“如何回应网络民意已经成为我们的‘必答题’。”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如今,依托“微观峰峰”建立的舆情搜集、专题批办、公开回复的网络问政反馈机制已在峰峰形成。

“日常问题实时分转、重点问题专题批办、热点问题公开回应,这是当时书记定下的规矩,群众反映的问题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实时分转、实时回应,所有分转出去的问题全部记录在案,每周由区委督查室进行办理核验。”该区网信办工作人员说,他每天打开电脑的第一件事就是查看整理“微观峰峰”的留言内容,将网友们反映的问题进行分类整理和交办回应。对于重点批办问题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区委督查室会跟踪督办,每周在“微观峰峰”微信平台的《回音壁》进行办理结果公开,接受网友监督。

整套网民留言跟踪督办机形成完整闭合处置链条,推动峰峰矿区领导干部迎难而上。目前,“实时分转、每周公开”模式已成为常态,网络问政已成为峰峰市民行使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的重要渠道。

峰峰矿区各部门将留言回复和留言办理作为开展网络问政和网民留言回复的唯一手段,实行限时办理和专人回复方式,将留言办理作为日常工作的一部分,原则一般问题不超过5个工作日,复杂问题不超过15个工作日,不无故拖延或置之不理,确保网民留言不停办、不漏办、不超时办。

网友“和大顺”得到回复后留言:“说了就有反馈,还能把问题解决好,长期坚持下去,峰峰肯定会越来越好!”(杜王义 张坤)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