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科教文卫

邯郸市今冬明春计划完成造林绿化60.1万亩

2017-11-29 10:56:01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日前,记者从市林业局获悉,今冬明春,邯郸市按照“城市、乡村统筹,山区、平原同步,林、果发展并重”的原则,突出重点、统筹推进全市造林绿化工作,将绿化与生态文明建设相结合,与旅游开发相结合,与扶贫攻坚相结合,以太行山绿化为重点,着力改善生态环境、助力农民增收,持续推进“绿美邯郸”攻坚行动。全市计划完成造林绿化60.1万亩,其中,人工造林35.1万亩,封山育林25万亩。今年冬季,计划完成造林绿化20万亩,明年春季完成40.1万亩。

在具体工作中,以荒山生态修复、绿色廊道建设、城镇周边绿化、村庄绿化、河渠滩涂绿化、经济林基地建设为重点,全力推进造林绿化工作有效开展。

在荒山生态修复方面,依托中央防护林工程、省级太行山绿化试点项目,与旅游相结合,深入推进太行山绿化攻坚。在主城区周边的浅山丘陵区,启动“一山一带”西部城郊生态屏障建设,打造邯郸的“塞罕坝”;在深远山区,重点在武安、涉县青兰高速两侧可视范围内荒山,涉县凤凰山、后池村周边,武安市桃花山,峰峰响堂山、苍龙山,永年朱山、佛山等重点生态脆弱地区,将人工造林与封山育林相结合,集中连片开展荒山、荒坡规模化治理。

在绿色廊道建设方面,按照“高速铁路两侧各80米,高速、国道50米,省道40米,县道30米,乡村道路四行树”的标准,对全市所有高速铁路、高速公路,国、省道和县乡道路两侧进行全面补植补造和景观改造提升。

在城镇周边绿化方面,开展“三口”“三地”绿化工作,即国省干线、高速公路出入市口、交道口、连接口以及裸地、空地、工地绿化;高标准抓好各县(市、区)街道、水系、公园小品及居住区绿化,提升城镇绿化水平。

在村庄绿化方面,围绕提升村庄绿化覆盖率的目标,以“增量”“出景”为重点,按照“五个一”标准,即构建一道环村林、建设一条进村样板路、打造一条绿化样板街、建成一批绿色示范院、建设一片游园绿地,全面提升村庄绿化水平,将环村空隙地、进村道路、街道两侧、庭院内外进行全面绿化。

在河渠滩涂绿化方面,重点加大大运河绿化力度,在两侧打造100米宽景观林带,沿途构建游园、采摘园,形成大运河景观绿廊。在南北洺河、滏阳河、漳河、老沙河等河渠、滩涂、沙化宜林地开展大规模造林绿化,实现应绿尽绿。

在经济林基地建设方面,结合邯郸市区域特色及优势产业,因地制宜,在西部山区建设沟域经济林带,以优质核桃、花椒、黑枣、苹果、双季槐、连翘等经济林为主;东部平原县建设特色林果示范园区和休闲采摘园,发展优质梨、鲜桃、苹果、葡萄、樱桃等名、特、新、优果品;在黄河故道沙区建设速生丰产林基地及花卉苗木基地。

据了解,为确保造林绿化质量,严把整地质量关和苗木质量关,做到一次栽植、一次成活、一次成林。期间,市林业局联合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定期对各县(市、区)造林绿化特别是重点工程的安排部署、造林进度、造林质量等情况进行督导检查。(记者赵瑞瑞 王铮)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