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社会民生

邯郸市房管局房产交易中心推出“一趟清”系列便民服务

2017-11-29 11:31:58 来源:邯郸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让信息多跑路 让群众少跑腿

邯郸市房管局房产交易中心推出“一趟清”系列便民服务

图为市民在市房产交易中心办理相关业务。

记者从邯郸市房管局房产交易管理中心(以下简称“市房产交易中心”)获悉,本着便民利民的原则,近日,该中心通过对现行房产交易网络系统进行升级改造,推出了一系列“一趟清”便利利民服务措施,方便群众办理房产交易手续,缩短了办理时限,真正实现了“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目标。

11月28日,记者在市房产交易中心大厅看到,许多市民正在窗口排队办理房产交易“一趟清”业务。市民们纷纷表示,流程减少了,许多业务来一趟即可即时办结,真是方便。据了解,近段时间,为方便群众办理手续,市房产交易中心进一步简化流程,使交易办理时限由原来的2个工作日缩短为最快15分钟,其中存量房转让(继承、赠与、法院判决、离异过户、公司入股、合并、债权转移)、抵押备案等13项业务,在双方各项资料齐备的情况下,只需到市房产交易中心一趟即可拿到交易确认书,实现了“一趟清”。

市房产交易中心还在建行邯郸分行设置了三个网上业务办理点,使得业务办理窗口增加到了4个。市房产交易中心负责人樊朝民介绍说,银行办理点的工作主要围绕存量房买卖合同网签、资金监管、房屋抵押备案三项业务开展。以需要资金监管的存量房业务为例,从前,存量房买卖双方需要先到房产交易管理中心进行买卖合同网上签约,然后拿着合同去银行将房款存入监管账户,再拿交款凭条返回中心进行审核,审核完毕需要一个工作日,之后到中心领取交易确认书,最终出证。这样算来,市民需要三次前往房产交易中心。

如今,通过市房产交易中心系统升级联网,市民只需前往建行邯郸住房城建支行(人民东路509号,市中级人民法院西侧50米路北)、广安支行(东柳北大街安居东城A座一楼)、邯郸分行个贷中心(人民路174号)其中一个银行办理点,完成网签、核验、存钱等环节,领取交款凭证,再前往房产交易中心上交凭证,即可领走交易确认书,实现“一趟清”。

“环节、流程减少了,市民办手续方便了,其实中心工作人员要在背后付出更多。”樊朝民称,在交易中所有的房屋信息、钱款审验等内容,都要通过网络系统来回传输,工作人员为确保信息准确、钱款无误,做出了大量工作。

在建行邯郸分行个贷中心专设窗口,记者遇到一位姓刘的中介公司人员正在帮助客户办理存量房买卖资金监管业务。他告诉记者,以前,他为客户代理业务,需要在市房产交易中心与银行之间来回奔波,现在只需来银行办理,再到房产交易中心领交易确认单就行了,真是方便多了。

建行邯郸分行个贷中心客户经理张岩华告诉记者,该行多年来与市房产交易中心存在合作关系,对房产方面的业务十分熟悉,对于市房产交易中心此次设置的“一趟清”业务,银行人员梳理流程,设置专门窗口,派出高素质员工,力争为市民开展好星级服务。 记者温洁/文陈苏冬/影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