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区域新闻

魏县开展小麦冬前管理保安全

2017-12-04 14:03: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张佩 李志国)“现在是防治冬小麦病虫害的关键时期,大家要提高警惕,进行科学防控,做到早发现、早治理,就能使小麦健康生长,安全过冬。”近日,魏县农业技术专家在该县举办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班上介绍说。

当前,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魏县农牧局以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抓住冬前小麦管理的有利时机,通过开展农技推广培训、搞好病虫害综合防治、加强因苗施肥指导等举措,确保秋播小麦安全过冬,为明年夏粮丰产丰收奠定基础。

开展农技推广培训。为做好麦田管理工作,该县结合实施基层农技推广示范补助项目、新型职业农民培育项目,举办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班,农业专家面对面向群众讲解高效农业种植技术和管理方法,切实提高群众的种植能力。目前,已培训新型职业农民30名。同时,该县利用发放技术明白纸、田间地头讲解、宣传培训等多种形式,农业技术人员手把手、面对面的给农民传授麦田管理技术,现场解决群众在农业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难题。

搞好病虫害综合防治。针对冬季小麦易发病、多发病,该县重点加强小麦条锈病、地下害虫、纹枯病等病虫害的监测。根据麦田发病情况,及时开展防治,以压低越冬菌源基数,最大程度的降低来年春季病害发生机率。根据麦田杂草情况,大力推广麦田化学除草技术,科学选用除草剂,严格掌握化学除草的最佳时间。以阔叶杂草为主的麦田每亩可采用5.8%麦喜乳油10毫升或20%使它隆乳油50-60毫升;以禾本科杂草为主的麦田每亩可用3%世玛乳油25-30毫升;阔叶杂草和禾本科杂草混合发生的麦田,用以上药剂混合使用。通过及时有效的化学除草,增强小麦生长能力和抗病虫害能力。

加强因苗施肥指导。该县农业技术人员分组到全县各个乡镇,走进村庄田间地头对群众开展施肥技术指导。对于基肥较足、地力较好的麦田,冬前一般不必追肥。但对于没施基肥或基肥用量不足、地力较差、小麦长势不好的麦田,在冬前及时追肥,这样除有利于冬前麦苗转壮外,还具有冬肥春用的作用。冬前追施氮肥的用量一般为追肥总量的2O%左右。除氮肥外,基肥中没施磷钾肥的麦田,还应在冬前追施磷钾肥。通过因苗施肥,使土壤肥劲足,确保小麦丰产丰收。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