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科教文卫

邯郸“健康小屋”经验入选中国慢病防治最佳案例

2017-12-05 11:49:36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日前在北京举行的中华预防医学会成立30周年庆祝活动暨健康中国国际工程科技发展战略高端论坛上,邯郸市卫生计生委报送的《小屋子承载大健康——河北省邯郸市“健康小屋”建设实践与经验》,入选中华预防医学会和国家卫生计生委疾病预防控制局共同编写的《中国慢性病防治——最佳实践核心案例》并获奖。

邯郸市作为国家医改试点城市,坚持优化医疗卫生资源配置、实行分级诊疗,建立方便、高效、价廉的医疗服务体系的改革思路,破解医改难题,以邯郸模式“健康小屋”为基础,加快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实现了优质医疗资源跨越式下沉,得到国务院督查组和省政府、省卫生计生委的认可。今年10月,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我市推行“健康小屋”下沉优质医疗资源的典型经验做法。

据悉,从2012年开始,市卫计委采取“政府主导、医院主建、医生主动、全民参与”的建设模式,组织城市医疗专家走出“大医院”,带领团队下沉社区及乡村,在全市城乡基层分期分批创建以专家个人姓名命名的邯郸模式“健康小屋”,已累计创建2000家,实现了由治疗为主模式向治疗预防并重、更加注重预防模式的转变,促进了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质量的提升。共举办群众健康防病知识讲座20余万次,干预指导、推广健康生活方式、健康管理群众180万余人次,高血压患者规范化管理率达80.39%,II型糖尿病患者规范化管理率达78.01%,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率达76.76%。根据国家、省医联体建

设文件要求,出台了《邯郸市医疗联合体建设实施方案》,以“健康小屋”为抓手,推动二级以上医院与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建立上下联动、分工协作的机制,确定了医疗联合体建设模式。以“健康小屋”为对接点、以医疗联合体为支撑,以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分级诊疗为突破口,深入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截至目前,邯郸市组建家庭医生团队4183个,常住人口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35.57%,重点人群签约服务覆盖率69.04%。(记者张卫东)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