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区域新闻

丛台区: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2017-12-06 10:27:16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丛台区把一线解决问题定位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12月1日,南吕固乡四留固村一片繁忙景象。丛台区委委员、候补委员、其他区级领导和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100余人手拿铁锹、手拎铁桶,将500余株国槐、垂柳种植到道路两侧,为丛台区“增绿添彩”。

12月1日,是丛台区召开九届二次全体会的日子,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该区没有一直在会议室里开会、讨论,而是利用冬季绿化的大好时机,在会议间隙,集体到南吕固乡四留固村植树补绿,走出会议室,走到项目一线,用实干代替空谈,用行动代替文件。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丛台区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使丛台人民获得感、幸福感更加充实,归属感、认同感更加强烈。

全委会开到了植树一线

种树种绿种希望。为掀起秋冬季造林绿化高潮,在区全委会议期间,区领导带头到一线进行植树,为丛台添绿。区委书记靳禄兵一边植树,一边同大家交流,不时询问了解全区植树造林情况。他嘱咐大家,造林绿化是环保工程、民生工程,对于改善空气质量,提升城乡品位具有重要意义。要抓住当前大好时机,让丛台大地一年更比一年绿,一年更比一年美。虽然天气寒冷,可植树现场热情高涨。大家分工合作,先是把树苗立起扶正,合力放进树坑,然后再用铁锹填土夯实。区四套班子领导带领全体委员种完一棵又一棵。转眼间,一片柳林已初具规模。

秋冬季是植树的黄金时期,树植处于休眠阶段,蒸腾量少,成活率高。丛台区今冬明春计划完成造林15000亩,植树114.58万株,重点实施荒山修复、景观廊道建设、村庄绿化、经济林基地建设、河渠滩涂绿化、城区绿化六大工程,实现南水北调以西40余平方公里范围内宜林地全部绿化。该区以动为先,抢抓当前有利时机,精心谋划、打造亮点,在重点线路、重要节点、重点区域成方连片实施造林绿化,大力增加绿量。实行台账管理,对具体绿化区域的面积、树种、规格等建立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各乡镇努力克服困难,全力以赴加快土地流转,为全面铺开造林绿化创造条件。目前,紫山核心区桃花谷桃树种植已完成总工程量的60%,东侧“花海绿廊”400亩油菜花种植已经完成。已植树2000余亩,经济林基地已引进两个土地流转大户,准备在工程、周窑、黄窑、高窑流转土地8000亩全部种植经济林。

靳禄兵告诉记者,“我们所有工作都要求各级干部深入一线,把一线解决问题作为干事创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真心解决基层的困难,帮助破解难题,以实际行动让党的十九大精神在丛台生根、开花、结果。”

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坎上

在丛台区,像这样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情况非常普遍。该区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中,下大力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办成关系群众生产生活的好事、实事,切实提升群众归属感、获得感。

力天凤凰城小区是原棉三公司家属院,旧改后许多老院居民陆续回迁,但由于开发商资金问题,小区煤气、暖气等一直不能正常供应,只能使用电磁炉做饭,电暖气取暖,严重影响了居民的日常生活。院里回迁户大多是六、七十岁的老人,不能熟练操作使用电子设备,存在着极大的安全隐患,特别是冬季不能正常取暖,老人时常生病,居民怨气很大。为彻底解决供气、供暖问题,该区派出专门人员负责完善小区配套设施。区长李学军多次到现场征求居民意见,沟通解决问题,与开发商协商,与华润燃气公司、中电洲际环保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沟通,电话不接就登门拜访,一次不行就数次上门。经过区政府、街道、社区、小区业委会的共同努力,10月29日,力天凤凰城小区正式接通煤气;11月30日,正式接通暖气,至此,1674户居民的四气问题得到全部解决,广大居民无不拍手称快,居民自发包了饺子送到业委会。陈大爷高兴地说,“四气解决了,我们心里也顺畅了,这才能真正配得上凤凰城这个名了!现在我们小区真是麻雀变凤凰了!”

让群众暖身又暖心的还有煤改气煤改电工程。2017年,邯郸主城区全面禁煤,为确保百姓温暖过冬,丛台区大力推行“气代煤”“电代煤”工程。实行倒计时交账,加速度推进,各乡镇明确专人现场盯守,随时协调解决阻工问题。针对居民采暖季燃烧现状,对原“气代煤”无法实施的连片区域实施“电代煤”,在对辖区16个乡镇街道摸底调查的基础上,本着宜气改气、宜电改电的原则,迅速推进“电代煤”,在户内线路改造工作中,安排专业人员对需要改造和不需要改造的民居进行甄别,并形成统计表汇总上报,保证居民使用电暖器不出任何问题。目前4433套储能式电暖气正在发放中。

理论加农技指导让宣讲更实用

11月23日,到东召里村宣讲;24日到陈三陵村宣讲……每到一处,丛台区的“学习十九大惠民帮帮团”特色宣讲小分队都受到热烈欢迎,因为帮帮团在宣讲十九大精神的同时给农民带去了技术、技能,让农民实实在在看得见,摸得着,能受益。

11月23日上午,由1名区特色理论宣讲员,2名医务工作者、2名疾病防控专家,2名民间手工技艺能人组成的丛台区特色宣讲小分队来到东召里村进行宣讲。他们为村民宣讲十九大精神、免费义诊、免费技能培训,受到现场100多名村民热烈欢迎。活动现场,宣讲小分队成员、区特色理论宣讲员徐红英重点围绕和村民有关的十九大报告中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行宣讲。医务工作者们重点针对村民关心的医疗保健、冬季疾病预防等方面知识和政策进行交流,发放健康知识、疾病预防等宣传资料。来义诊的村民络绎不绝,医务工作者认真为村民们量血压、测血糖等,村民还根据自身的健康情况向医务工作者进行面对面咨询。手工技艺能人摆出了许多手工艺品,有平安果、纸抽盒、手机架、笔筒、果盘等,制作精巧、颜色鲜艳,引来不少村民围观。

随后,手工技艺能人来到村民家中,专门为村里的留守妇女上起了手工课,手把手教会她们编织、串珠。大家热情高涨,虚心向手工技艺能人请教,认真学习串珠技术。村民王大姐说:“党和政府越来越关心农民的生活,十九大报告里说了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我相信我们的生活会越过越好。今天宣讲小分队又给我们送来了编织致富技术,农闲时我们也可以自己编织一些手工艺品去卖,既能增加我们的收入,又能充实我们的生活,这种惠民利民的宣讲方式真是太好了”。

据悉,“学习十九大惠民帮帮团”特色宣讲小分队,进村入户、走进田间地头、农场、广场、蔬菜大棚等,陆续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特色宣讲活动。点对点、面对面、手把手、零距离,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群众送“技术经”“致富经”“医疗卫生常识”,真正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该区还以“三区一所”为平台,即人大代表回选区、学员干部进社区、创新宣讲进学区、党员代表进宗教场所,实现学习贯彻活动全覆盖。开展“三问计三提升”活动,即积极向群众总计、寻求智慧,提升服务能力;向辖区企业问计、助力发展,提升经济发展活力;向市直部门问计、争取支持,提升丛台影响力。(记者刘楠 通讯员宋会娱)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