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区域新闻

魏县吹响精准脱贫集中攻坚决战冲锋号

2017-12-06 16:53: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张佩、房志勇、孙帅锋)“现在全县已经到了脱贫攻坚的决胜时期,立即启动脱贫攻坚战时工作机制,大家要铆足劲,以攻坚拔寨的勇气,决战必胜的工作状态,全力投入到脱贫攻坚工作中,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向全县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12月6日上午,魏县召开全县精准脱贫集中攻坚动员大会,魏县县委书记卢健发出决战冲锋号。

魏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当前脱贫攻坚处于关键时刻、决胜时期,为决战决胜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这场硬仗,脱贫攻坚工作以高标准通过国家、省市贫困退出考核验收。从即日起,魏县在全县大力开展精准脱贫“六查一算一帮一建一告知”集中攻坚行动,决战冲刺贫困户退出六项指标和“三率一度”,全面提高退出质量、帮扶实效、群众满意度,做到退出指标全达标,确保魏县摘掉贫困县的帽子。

“六查一算一帮一建一告知”集中攻坚行动内容为,“六查”:即一查户口本与建档立卡系统及扶贫手册人员信息是否一致,是否存在多人、漏人、信息错误等情况;二查产业就业是否实现全覆盖,家庭成员中有行为劳动能力的贫困对象是否都有致富门路或实现就业,无劳动能力的贫困对象是否实现政策兜底或入股分红覆盖;三查自来水管是否接通并能饮用;四查住房是否安全;五查是否有义务教育阶段辍学学生;六查家庭成员是否全部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一算”:即按照核查表上列举的收入、支出等内容,认真进行人均纯收入核算,看是否达到了国家扶贫标准3200元以上;“一帮”:即深入推进帮助发展产业、实现就业、提高技能,帮办生活所急、生产所需、政策落实为内容的“三助三办”和屋里、院内、门前卫生洁净、屋内墙壁、门窗、玻璃等无破残、全齐整为内容的“三清一整”活动,帮助贫困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实现庭院“洁、净、美”;“一建”:即建立完善县、乡、村、贫困户四级台账、档案,做到档案资料齐全;“一告知”即逐户发放、认真宣传讲解《贫困户救助政策明白卡》。

此次攻坚行动以乡镇为单位,以县直帮扶单位和市派工作队为主力,充分发挥村“两委”干部作用,问查结合,户为单元,采取边入户核查、边整改落实、边完善档案、边帮办宣传的方式进行,做好每个步骤,做实每个环节,分类填写问题台账,精准制定帮办措施,合力推动脱贫攻坚,高质量完成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各项退出指标。

该县县委副书记、政府县长樊中青说:“脱贫摘帽是民心所向,群众期盼,全县党员干部和驻村工作队一定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以奔跑的状态开展脱贫攻坚,担当实干做实脱贫攻坚,绣花功夫做细脱贫攻坚,魏县贫困群众就能同全国一道迈入小康社会,过上美好幸福的生活。”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