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区域新闻

复兴区:植下半城绿 常做画中游

2017-12-07 14:35:55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保重点任务落实看复兴系列报道之二

半城绿色,满眼风景,整洁有序,和谐文明——复兴区正以一座现代新城的姿态,与人们心目中老旧工业区的黑色印象诀别。

邯郸市荣膺“全国文明城市”,复兴区也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面对老工业区基础设施差、历史欠账多、财政压力大的现状,复兴区统筹推进各项工作,使环境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在全市表彰大会上,复兴区获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突出贡献单位”,并有15个先进单位、10名突出贡献个人、56名先进个人受到表彰。成绩面前,复兴区没有驻足,而是乘胜追击,发起了又一次冲锋。

告别“黑色”

提起复兴区,人们印象最深的就是309国道、邯武快速路、康庄乡、户村镇周边大大小小的洗煤厂。曾几何时,临近的居民家中不敢开窗,一阵风刮过,满头满脸全是煤灰。而如今,这样的现象在复兴区画上了句号。

11月3日,邯郸市召开主城区周边环境综合整治攻坚行动动员会。主城区周边环境整治是市委、市政府扩大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提升城市整体环境质量的一项重要举措,复兴区深刻认识到这一重要性,率先行动,投入到如火如荼的攻坚行动中。8日,复兴区以打造主城区西部绿色屏障为目标召开动员会,掀起周边环境整治高潮。截至12月3日,全区累计拆除主城区周边各类违建774处、27万余平方米,腾退土地6000余亩,植树57万余棵,绿化5800余亩。在短短一月中,复兴区呈现出惊人巨变。

此次攻坚行动,将主城区周边划为南部赵王城周边,北部户村镇、康庄乡等两个战区,对域内各处“散乱污”企业取缔后剩余的地上建筑、长期停产的“僵尸”企业、违法经营的路边商铺、村民自建各类违章建筑及道路两侧堆积的渣土、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等,“应拆尽拆,拆完即绿”。

康庄乡是此次攻坚的主战场之一。该乡党委书记李晓亮告诉记者,仅在康庄乡境内就有12家洗煤厂,这些厂子存在年代久远,严重影响了康庄乡的生态环境,攻坚拆违后,这一带原址上将转型发展生态农业。康庄乡属于丘陵地带,也是沁河的发源地,境内有美丽的康庄水库,风景优美。这次攻坚行动为康庄乡下一步打造沁河沿线23个村庄特色片区、小镇建设工作奠定了基础。记者走在村边的公路上放眼望去,没有了破旧厂房的包围,山、水、田野尽入眼帘。据悉,明年这里将建成风景秀丽的旅游景区。

龙台街是围绕赵王城遗址公园的龙台而建设的一条“U”街道,是通往赵王城遗址公园的重要道路之一。据文献记载,这条街有上千年的历史,曾经繁华一时。但随着时代的变迁,街道渐渐荒芜。今年春季,复兴区将龙台街的道路进行全面整修,目前又对道路两边的违建进行拆除,对垃圾进行彻底清理,准备打造一条美丽的景观大道。在龙台街上居住了30多年的焦女士说,这条街可是变化不小,违建拆了,树种上了,越来越干净,越来越漂亮。

复兴区主要领导告诉记者,拆违的最终目的是为民,是造福百姓,让复兴区净起来、绿起来,进一步富起来,这是全区坚决行动的最大底气。

植下“绿色”

结合拆违,秋冬季植树造林也在分秒必争地推进。“复兴区有山、有水、有林、有田,必须打好生态牌,把优美的风景呈现在百姓面前。”这是复兴区的回答。

为贯彻落实邯郸市“绿美邯郸”攻坚行动和建设西部生态屏障总体要求,结合大气污染综合整治、美丽乡村建设、“三边”综合整治等工作,区委、区政府全力推进“绿美复兴”建设,在今年春季完成1.4万亩的基础上,今年冬季将再完成造林1.5万亩,加快西部生态屏障建设。

11月29日,陶二矿生活区附近的老邯武路拆违现场热火朝天。记者在现场看到,大型钩机正在拆除的是路边的一座三层小楼。随着房屋的拆除,记者才发现房屋背后是个大型水库。正在现场指挥拆违的康庄乡党委书记李晓亮说,这个水库是北牛叫水库,景色秀丽。康庄乡周边有7个水库,将来打造成沁河生态片区,彻底脱掉“黑帽子”,成为旅游之乡,为全市添彩。

如果觉得一个地点不能说明问题,那看看复兴区这张规划图吧:

廊道绿化:以“三边”整治为契机,全面完成主干道林带提升、邯长铁路两侧绿化及乡村道路林带建设,即全部补植完善青兰高速及连接线、邯武快速路、309国道两侧林带,建设邯长铁路两侧20米林带及乡村道路两侧15至30米林带。

河渠绿化:打造沁河沿线生态片区建设,按照生态与景观兼顾的原则,以沁河、渚河、输元河及其他支流两侧和康庄、牛叫河、狼狼沟水库、塘坝周边为重点实施绿化,在康河、康庄、牛叫河、南牛叫等重点区域营建片林。

城郊森林公园建设:用三至五年时间实施青兰高速以西3公里范围内绿化。同时按照城郊森林公园标准,绿化区域内要同步规划建设步行道路系统,达到“人进得去、景看得见”的效果。

牛叫河观光林区:在牛叫河、葛岩嵛建设以樱花、腊梅等为主的景观林,并逐步扩大区域面积至5000亩。

陵塔园观赏林区:在张岩嵛北侧陵塔园周边区域谋划建设占地面积1000亩的防护林,栽植红枫等兼顾观赏效果树种。

……

绿树、红枫,腊梅、樱花……再加上“城区绿化”“村庄绿化”“荒山绿化”,不久之后走进复兴,一定是“人在画中游”了。

洗出“蓝色”

为大地披绿,也要还天空蔚蓝,复兴区在努力洗净天空。

全市空气监测数据显示,复兴区7月份每平方公里降尘量11.4吨,全市排名倒数;10月份每平方公里降尘量3.7吨,全市排名第六,减少了7.7吨,天空出现了“复兴蓝”。短短三个月,在全市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生死战”中,在全市各县(市、区)大气污染防治比学赶超大比武中,复兴区从后进变为先进。

数据的背后,是复兴区前所未有的大气治污力度。

科学有效的机制是做好工作的前提和保障。按照省、市有关要求,复兴区完善工作机制,超常规推进工作,制定印发了《复兴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网格化监管体系》《复兴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调度机制》《复兴区大气污染防治任务目标清单》等十余项工作机制。成立了复兴区空气质量保障指挥中心,对全区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进行统一协调、调度,形成工作合力。对全区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开展24小时在线监控,确保实现“全覆盖”。区空气质量保障应急指挥中心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对排查出的污染源进行标点定位,逐个验收,进行销号。

9月20日22时15分,指挥中心发现在赵苑公园北门VOC检测点数据持续升高,值班人员马上意识到,监测点周边有油漆或喷漆污染源存在,立即下达指令,由属地进行排查。属地人员赶到现场向附近居民了解到,这个地方一到晚上油漆味特别浓,遂以监测点为中心,50米、100米、150米,一米一米向外扩大排查范围,最终发现在监测点西南300多米一处院内的厂房内,有人在生产家具并现场喷漆,喷漆车间未经任何处理,直接对外排放。掌握情况以后,复兴区安排相关部门联合执法,对该家具厂进行了取缔。

大气治污面前,不存在漏网之鱼。

“气代煤”“电代煤”也是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市主城区及周边区域“气代煤”工作开展以来,复兴区高度重视,周密部署,较好完成了“煤改气”工作任务。全区克服复杂地质条件和施工条件恶劣等困难,穿越南水北调中线、环城高速、邯长铁路、邯武快速路、309国道、城区环路、石油管线等一批重要基础设施,实施了43个村庄(社区)22000余户的煤改气工程,在利用清洁能源、替换传统燃煤、转变生活方式、改善大气环境方面迈出了坚实步伐。目前,复兴区“电代煤”工作也取得明显成效,向着更高的目标迈进。

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天蓝地绿铺就幸福之路,复兴区正在绘就一个多彩的未来。(记者 王玲玲 安志宏 任琳娟)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