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区域新闻

邱县:全域奏响“绿色之歌”

2017-12-12 11:26:11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大力实施“生态优先”战略举措,连续多年持续开展“绿美城乡”攻坚行动……近年来,邱县县委、县政府在县城绿化、廊道绿化、河渠绿化、村庄绿化、林果基地等方面建设了一大批绿化工程,全县林地面积达到12万亩,树木保有量达到800万株,森林覆盖率14.5%。今年,按照“增绿量、保生态、出美景”的要求,邱县建立五项机制,持续加大造林力度,以创建“全国最绿平原县”为目标,不断擦亮“绿色邱县”品牌。

深入细致谋划,率先启动攻坚。早在今年4月份,邱县就对秋冬季植树造林进行谋划部署,在村庄绿化上,坚持一个村庄一套方案,启动地块落实、测量等前期工作。县委、县政府23次调度研究,实事求是制定植树造林方案。明确工程任务、工作要点、领导单位分包、考核办法等,做到任务目标实、工程实、措施实、考核办法实“四个实”。

广泛宣传发动,提高群众参与。通过层层召开动员会,悬挂条幅、标语,利用电视、微信平台等大力宣传植树造林的重大意义,使农民群众自发参与到植树造林中来。印发《2017年秋冬季庭院绿化倡议书》,按照“立体绿化,能绿尽绿”原则,乔、灌、藤、草、果、菜相结合,动员县直部门及社会力量参与,建设“党员林”“团员林”“巾帼林”等。号召全县干部职工、中小学生、退休人员回村参与、宣传,发动家人、亲戚对本家庭院及直系亲属庭院、宅基进行绿化,每人至少种植3棵树,建设绿色示范院。全县植树造林活动高涨,群众积极踊跃。

合理规划布局,突出工作重点。强力推开村庄绿化、“散乱污”企业清理后绿化、绿色廊道、河渠绿化、林果基地、县城绿化等六大工程,大规模开展造林绿化。在村庄绿化上,在市委、市政府提出“五个一”要求的基础上,提出“构建一道环村林带、建成一批绿色示范院、建设一批样板路、建成一条绿化样板街、建设一处游园绿地、鼓励建设一条环村路”要求,提高标准,结合实际,增加“鼓励建设环村路”内容,持续打造绿美乡村,年底前绿化覆盖率达到33%以上。

创新工作机制,激发造林活力。邱县通过农村土地确权、土地流转、产权交易等综合改革深入推进,催生河北润升科技有限公司、河北齐晖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一批新型林业经营主体。县财政拿出1200万元资金实施以奖代补,对达到标准的环村林带等林地给予1000元/亩的奖励,其中,5年成活率达85%的奖励800元/亩,成活率在50-84%按比例兑现奖励,成活率低于50%的要追究责任。对环村林带、廊道绿化等工程,坚持“谁造林、谁所有”,采取公司化造林、合作社造林、联户造林等形式,落实树木所有权、管护权。按照“一路两沟四行树”标准,建设乡村道路、进村路、样板路,坚持“树随地走、管活保绿、确权分成”,实现政府要绿、群众得利的双赢。

加强工作督导,强化责任落实。邱县将造林任务明确到每个村、每条路和每个节点,责任明确到人头。确定各乡镇党委书记为区域内村庄绿化和植树造林工作第一责任人,县林业局负责把好苗木关、栽植关、管护关,确保种得下、留得住、管得好。造林期间,县级干部深入实地督查。县委、县政府两个督查室联合县委农工委、县林业局,坚持日督日报,及时反馈造林进度,确保植树造林工作快速高效推进。把村庄绿化和造林工作列为各乡镇和相关单位年度考核重要内容,对高质量完成任务的通报表彰,对完成质量差的公开曝光、通报批评,严肃处理贻误时机、影响造林进度的单位和个人。(记者佘志娟 通讯员霍飞飞)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