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社会民生

邯郸魏县城区集中供热 用上清洁能源

2017-12-15 11:13:52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2月14日下午4时左右,笔者来到邯郸魏县城区翠湖苑小区,敲开小区住户李女士家门,进入家中倍感暖意浓浓,摆放在客厅内的百合花、菊花竞相绽放,室内温度测量计的指针为22℃,欢声笑语弥漫整个家庭……

今年以来,魏县针对地热井利用地下热能对生态环境造成严重破坏的实际情况,严格落实环保部督办的非法开采的地热井取热造成资源严重浪费的问题,硬起手腕,对全县46眼地热井进行永久性关停,从源头上解决了地热水污染带来的环境破坏问题。

为让城区居民在冬季用上热能,该县积极寻找替代性清洁环保供热热源,先后到北京、山东等地考察清洁能源供热项目,依托环城66公里丰富的水系和充足的地表水资源优势,该县确定选择地表水源热泵技术。

今年5月24日,魏县人民政府与青岛科创蓝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实施清洁能源集中供热框架协议,项目开始付诸实施。今年7月10日供热项目启动建设,对主城区内关闭地热井的住宅小区、学校、医院等实行冬季取暖供热。在主城区分片建设7座能源站、7座取水泵站,铺设供热管网、取退水管网60公里,城区供热区域覆盖31个住宅小区和城区内的医院、学校等公共设施。魏县城区实现了清洁能源供热,全面开启了魏县城区清洁能源集中供热的新时代。

项目运营单位百卅蓝(魏县)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说,位于城南的四号能源站建筑面积3000多平方米,向城区辐射的供热面积达到140万平方米,涉及县城9小区,将成为我国单体最大的使用新能源的供热典范。

据了解,该项目的供热方式是从生活污水及环城水系中提取水的热量,通过水源热泵技术为建筑物供热,是目前城区集中供热的最佳选择。供热方式不改变水的性质、不开采地下水、不对生态环境造成破坏,具有环保、运行成本低、保暖效果好的特点。魏县城区集中供热项目供热能力为500万平方米,项目完成后,相对于传统的供热方式,每个供暖季将节省标准煤33642吨,减排二氧化硫94416吨,硫化物764吨,粉尘约382吨,节能减排达53%。(张佩肖鹏飞)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