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区域新闻

魏县“过堂”亮晒查补缺

2017-12-18 09:19: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张佩、范晓华)12月15日,魏县回隆镇南栗庄村格外热闹。在村“两室”内,魏县统计局帮扶工作队人员正在向前来验收的回隆镇干部汇报村庄精准脱贫工作整体情况和“六查”工作。镇干部了解情况后,兵分两路,对该村的贫困户逐户开展过堂。

村贫困户王爱国第一个“过堂”,镇工作组刚走到家门口,王爱国笑呵呵地出门相迎,对工作组人员说道:“县统计局的干部帮助俺以后,家里生活明显改善,吃水有自来水管,孩子上学不发愁,有个头疼脑热的国家还管报销,党的扶贫政策真好!”

王爱国拿出自家的户口本,工作组人员仔细核对家庭户口与系统户口上登记的人员信息,看人员姓名、身份证号等各项信息是否一致无误。工作组人员一边核查,一边与王爱国交谈,家里边人员都从事什么工作,帮扶队给家里具体帮扶了什么,核查组人员一一登记记录。

当看到院子内的自来水管,核查组人员拧开开关后,一股清澈的自来水哗哗地流了出来。核查组人员对王爱国家的住房里外进行检查,看到房屋坚固,内墙粉刷干净,家里适龄孩子都在学校上学,家庭人员全部参加了城乡合作医疗保险,核查组人员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南栗庄村是魏县统计局精准扶贫脱贫帮扶村,2014年至2017年全村共有贫困户39户。自全县精准扶贫结对帮扶工作开展以来,统计局多次召开专题研讨会,入户走访核查,了解贫困原因,因人因户制定帮扶措施,积极落实精准扶贫政策,开展“三助三办”工作。期间,为王连付、王梦强、王保顺、王具平等4户特困户购置取暖用电共计2500度,为其他贫困户送米、面、油等生活用品。12月16日,局长任舜理带领全局干部开展送温暖活动,带着棉被、羽绒服、棉服、保暖内衣、毛衣等价值6000余元的生活物品,对贫困户开展走访慰问,为他们送去御寒物品,让他们在寒冷的冬季享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经过精准扶贫,该村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明显改善。目前,该村符合贫困退出条件35户,其中2017年度15户。

当前,魏县精准扶贫脱贫工作已进入决胜决战的关键时期,为加快脱贫攻坚步伐,确保实现脱贫出列目标,魏县在全县大力开展了精准脱贫“六查、一算、一帮、一建、一告知”集中攻坚行动,为确保贫困户退出各项指标和“三率一度”精准完成,该县认真开展精准脱贫入户“六查”工作,各单位帮扶人员在自查完善的基础上,乡镇干部对辖区的贫困户逐户开展“过堂会”,对照“六查”标准,认真核对贫困户信息、帮扶产业就业、饮水安全、住房安全、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上学、参加医疗保险等各项内容,查漏补缺,做到标准高,效果好。

据了解,乡镇在完成“过堂”后,县级干部对所包乡镇也进行“过堂”,符合验收标准后,提出申请,由该县县委书记和政府县长集中“过堂”,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及“六查”工作督导组、承担脱贫攻坚任务的有关职能部门全程参与,确保过堂效果,使脱贫工作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贫困户各项脱贫指标高标准通过国家、省市贫困退出考核验收,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