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区域新闻

武安:“三到”提高干部“解题”能力

2017-12-19 11:04:11 来源:新华社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一场“救柿记”,刚刚在河北省武安市马家庄乡上演。这个太行山区的贫困乡,用27万斤柿子换来了27万元现金。

霜打柿子红似火。红彤彤的柿子,看着美尝着也甜,但因为没有销路,农民心里只有苦涩。习惯下基层走村寨的市委书记魏雪生,看到马家庄漫山遍野的“红灯笼”,觉得白白烂掉实在可惜,于是决定为柿子“代言”。

北京市政路桥武安项目部、葛洲坝集团武安项目部和河北能通路桥三家企业率先响应。卡车排着队驶进了马家庄乡,每斤一元,一共收购27万斤。

尽管早早准备,但马家庄乡党委书记李志强还是忙到上火,时不时地往嘴里塞着清咽含片。分配数量、协调企业、购置包装盒……他还要帮年迈的贫困户上树采摘,一不小心,绵软的柿子就成了空投的“炸弹”。

近年来,马家庄乡小流域治理已经投入3个多亿,摊到每个人头上大约两万元。

“但对村民来说,两万元的获得感不如卖柿子的两百元。今年靠书记‘出面’解决了一部分,明年怎么办?”李志强认为,根本解决柿子滞销难题,必须依靠深加工产业化。为此,他已经到外地考察了一些柿子加工企业,已经有了初步设想。

在武安市,一大批像李志强这样的干部,通过“到基层去,到群众中去,到最需要我们的地方去”活动,转作风转思路,提高解决群众切身问题的能力。

马家庄乡是武安市去年“7·19”洪灾重灾区。为了早日修复河道、拓宽道路,武安市委主要领导一年20多次到达施工现场,到主要河道的80多处险工险段实地察看督导。如今,61个险工险段赶在汛前全部高质量完工。

武安市是我国的“冶炼重镇”,钢铁产能约占河北全省的十分之一。按照省市大气环境综合治理的要求,武安14家钢铁企业、8家焦化企业将执行严格的错峰限产措施。但是眼下钢铁市场持续红火,不少企业出现抵触情绪。

市政府有关领导带着干部逐一进驻企业。爬上爬下,实地检查每一座高炉以及配套的烧结机、球团竖炉等生产设备的停产情况。

联企干部和企业负责人面对面沟通交流,讲解政策,分析利弊。身体力行的工作作风赢得了理解和支持,全市23座高炉全部按时停产到位。

市内小汽车数量持续增加,外围道路又常被运送钢铁和焦炭的大货车占据,交通拥堵一度成为武安百姓反映的焦点问题。建议源源不断通过“新武安”等公众号转到交警大队。

为了落实这些“民间交警大队长”的建议,武安各级干部带头走上街道,挑最易拥堵的时间,走最常拥堵的路段,体察城区道路拥堵的状况,向接孩子的家长了解实情,一同分析造成该路段交通拥堵的原因,探讨解决办法。不到一个月,城区交通拥堵现象明显得到改善。

为了形成长效机制,市领导要求相关负责同志每天早中晚三次在微信朋友圈“晒”易堵路段照片。起初规定“晒”30天,现在要求“晒”够300天。交警大队感到“压力山大”,但百姓的埋怨大大减少,见警率也大大提高。

“办好武安的事情,需要各级干部摒弃浮躁,转变作风,到基层去,到群众中去,到最需要干部的地方去。一直坚持下去,‘三到’将成为武安发展的‘软实力’。”魏雪生说。(新华社记者 岳文婷 黄海波)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