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社会民生

邯郸扶残助盲公益流动影院志愿服务系列报道之三

2017-12-20 10:51:30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让更多残疾人实现人生价值

小时候因高烧导致视觉障碍的武安市邑城镇小李很多年没看过电影了。因为“天使之眼”,他享受到久违的看电影感觉。“看”完电影《智取威虎山》,他说:“志愿者的讲述让我‘看’到了画面。”除了小李,还有上万盲人朋友“看”懂了电影。在他们看来,用讲述方式“看”电影是件快乐的事。

在乐康盲人按摩实习的盲友小张已与伙伴们说好,学好技术一起开个按摩小店。小张说,得到社会接纳,找到适合岗位,还能靠一技之长养活自己。这在以前,是想也不敢想的事情。

记者了解到,“天使之眼”扶残助盲公益流动影院是邯郸市橄榄绿青年公益服务联盟的项目之一。自2006年启动以来,不仅为有视力障碍的人带去了6000余场正能量电影,还为盲人朋友搭建了活动交流平台,提供免费技能培训、创造工作就业机会,甚至为盲人朋友当红娘,解决他们一些生活上的需求和难题。很多盲人朋友通过流动影院的持续帮助树立了自信和励志。

项目得到各级政府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市政府、市政协、市残联、市文明办、邯郸广播电视台、团市委等单位多年来一直支持和帮助“天使之眼”,市残联积极推荐该组织参加中国残联公益助残交流活动,不断扩大该公益项目的社会影响。2015年,团队荣获河北省“助残之星”光荣称号;2016年12月代表我省参加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荣获银奖;2017年1月荣获2016年第六届中国公益节扶贫助残项目金奖。

有企业赞助放映车,有美容美发院免费为盲友理发、学校免费对盲友进行电脑培训,小区物业积极配合开展活动……11年间,“天使之眼”从最初的7人发展壮大到如今的700余人。

经过多年“天使之眼”流动影院放映工作的砥砺磨练,志愿者们深深体会到,相比健全人来说,盲人朋友们更需要社会的关爱和温暖,由于多数盲人朋友不但物质上贫困,精神和文化方面更加匮乏。通过正能量的传递和面对面的交流,鼓励他们树立自立自强的信心,传递党的关怀,让他们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需要更有效更精准的服务。

“扶残助盲,不仅仅是扶持贫困,为其提供生活保障,更要帮助他们融入社会。除了物质上的支持,还要有精神文化上的帮扶,以‘精神扶残’助推‘精准扶残’。”“天使之眼”扶残助盲公益流动影院发起人孔媛媛对于扶残助盲有着自己的独特理解。

据介绍,“天使之眼”正在筹备改建一座盲人无障碍公益影院,实现流动影院与固定影院的功能互补。影院位于赵苑公园北门,一楼是“天使之眼”扶残助盲公益影院放映厅,二楼是视障、盲人技能培训中心,三楼是视障、盲人工作室、录音室、盲人视障阅览室等。目前已经进入设备安装调试阶段,预计2018年1月开放服务。

“通过固定影院设置的康复、技能等设施,为特殊群体搭建一个交流学习的桥梁。通过看电影的形式,帮助残障朋友打开封闭的内心,让他们用自己的一技之长赢得社会的尊重,在自尊、自信、自立、自强中更好地实现人生价值。”孔媛媛表示,明年计划面向全省11地市开展“天使之眼”流动放映孵化工作,为每个地方培训更多志愿者,把爱心凝聚成力量,共同为盲残人服务。

把一部部电影送到盲人朋友的家门口,在追逐梦想的路上,让每一个人都成为他人的天使。(邯郸日报社记者 任琳娟 温洁 赵瑞瑞)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