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区域新闻

复兴区十项措施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2017-12-20 12:00:22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复兴区十项措施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今年以来,复兴区城市管理工作按照科学发展、创新发展、特色发展的总体要求,紧紧围绕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主轴,以“洁净城市”创建为契机,坚持“宣、拆、清、净、治、管、建、精、效、创”十字工作思路,充分发挥大城管牵头抓总体的作用,持续开展城市环境容貌综合整治,建立完善长效管理机制,大力实施网格化管理,推动城管工作从“治脏、治乱、治差”向“精细、规范、长效”转型,切实做到城管事项全时、全域、全覆盖。

环卫工人清洗便道

在“宣”字上下功夫,全方位、多角度宣传,积极营造“文明城市”“洁净城市”创建氛围。自全市开展“文明城市”和“洁净城市”创建工作以来,复兴区采取宣传车、短信、微信等有效载体,向辖区居民宣传创建工作相关情况,制作、悬挂创城标语条幅800余条,在凯旋路、百花南街、百花北街、建设大街等60条次干道及背街小巷安装公益性广告牌匾1000余块,协调沿街门店电子屏播放公益广告,使广大市民认识到创建工作对促进城市发展、优化城市环境和秩序的重要意义,取得全社会的广泛支持,形成了“全民参与、共创共建”的良好氛围。

309国道

在“拆”字上下功夫,坚持“零容忍”原则,大刀阔斧地开展违章建筑拆除工作。按照“突出重点、突破难点、分步实施、全面提升”的原则,将拆除清理辖区次干道、背街小巷所有违章棚亭作为着力点,采取“城管+公安+属地街道+相关部门”的联合攻坚模式,拆除了石化街、王郎东街、先锋东路、花园巷、建北路、北仓路、百花中街、建国路、69处路、古城广场东路等10条街道上的违章棚(房)亭350余处,1100余间,约20000余平方米。特别是对古城广场东路和百花中街两条典型的“插花地”,该区坚持“一切为了创建,落实不讲条件”的原则,高点站位、自我加压,拆除古城广场东路35间违章建筑、拆除百花中街94余间违章棚亭,彻底解决了这两条道路的“中梗阻”现象。

邯武快速路

在“清”字上下功夫,采取“地毯式”推进办法,全面开展垃圾死角大排查大清理行动。在大刀阔斧“拆”的同时,该区对辖区街路积存垃圾开展了大排查大清理行动,真正做到彻彻底底“清”,特别是对赵王西北路、联系路、古城北路、邯武立交桥辅道、霍北路长期以来积存的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进行了集中清理清运,共计清理清运辖区街路各类垃圾90000余吨,城区环境容貌明显改观,城区城市品位显著提升。

街路一角

在“净”字上下功夫,对标“双五双十”标准,辖区环境卫生更加洁净靓丽。严格落实“双五双十”作业标准,不断提升机扫率,强化机扫力度、加大洒水频次;加强垃圾收集车上门服务工作,实现服务零距离,垃圾不落地;加大人工清扫保洁频次和力度,严格保障清扫保洁质量,圆满完成90余次视察迎检任务,在全市城市精细化综合考评中始终位于前列。同时,按照全市统一安排部署,从5月下旬开始,全体干部职工充分发扬奉献精神,主动放弃节假日,加班加点对辖区次干道小街巷和沿街企事业单位开展清扫、冲洗作业,坚持做到全覆盖、无死角,确保最大限度减少道路扬尘污染,达到防治大气污染的目的。截至目前,共计对辖区43条道路进行了冲洗,累积冲洗面积2028万余平方米,清洗沿街企事业单位20余家,清洗垃圾站15座,公厕48座。

在“治”字上下功夫,持续打出“组合拳”,城区市容市貌管理成效显著。充分发挥职能优势,以“城管+公安+相关部门”联合执法的形式开展了店外经营集中整治行动,共计教育违反市容条例人数6000余人次、发放宣传材料20000余份,清理店外经营8000余处、流动摊点6000余人次、非法小广告26000余处,规范牌匾900余处;大力开展冒烟烧烤整治,每天下午定时开展地毯式排查,整治工作以来,共计规范早夜市冒烟烧烤摊位560余处,查扣烤箱140余个,确保露天烧烤全部取缔到位。同时,加大对建筑施工工地执法检查力度,切实做好日常监管工作。

在“管”字上下功夫,推行“网格化”管理,全力打造规范有序的样板街路。该区按照“网格化”管理要求,以打造洁净靓丽城区街路和创树全市城区管理“样板区”为着力点,在百花大街、八一路、建北路等12条早夜市道路上,严格线内经营和经营时间,配齐垃圾收集容器,确保早夜市经营规范整洁;其他街路上,坚决取缔非法早夜市,杜绝占道经营问题;与沿街门店签订门前“五包”责任书2000余份,规范设置门前“五包”责任牌800余块,实现街路管理规范化、常态化、精细化。另一方面,该区紧盯“薄弱点”,及时补足城区发展短板:对辖区主次干道、小街巷、北环路、西环路裸露土地进行绿化补植,共计种植各类树木20余万棵,绿化补植面积110余亩;对辖区小街巷破损路面进行平整修复,破损便道铺设便道砖,对小街巷及环路的平交道口进行硬化7000余平方米。

在“建”字上下功夫,加快实施“增扩改”,全力推进环卫设施提档升级。该区狠抓环卫基础设施“升级改造”和“增点扩面”工作,全面推进2个垃圾站、1个车场院、5个公厕的建设工作;加强环卫基础设施管理,确保垃圾站、公厕内外环境整洁达到“四无四净”;加强垃圾清运和车辆管理,落实定人、定车、定站点、定任务、定要求和垃圾日产日清的“五定一清”制度,确保垃圾不冒尖、不外溢、不积存、不过夜,车辆密封转运,杜绝“二次污染”;对辖区公厕、垃圾站等环卫基础设施进行整治维护,对所有公厕、垃圾站内外墙体进行粉刷,对内部设施进行维护和整修,对公厕、垃圾站内部环境卫生进行重点整治,确保干净靓丽;对街路设置分类果皮箱情况进行全面摸排,更新分类果皮箱350个。

在“精”字上下功夫,秉承“典型引领”思路,着力培树一批“精品街路”。复兴区坚持“典型引领、示范带动”的原则,充分发挥精品带动的作用,积极打造凯旋路、八一路、箭岭路、学军街、光华大街、丛台西路、先锋东路、百花北大街等15条“精品街路”;同时,按照“政府主导,部队出资,军民配合,共创共建”原则,突出做好排查清理垃圾、规范设置分类果皮箱、清理小广告、整治门店牌匾实现整齐划一、强化管理划线经营、粉刷墙体和行道树、公益广告上墙、重要节点大型公益广告设置等方面的工作,努力将学军街高标准打造成为复兴区首条军民共建一条街。

在“效”字上下功夫,实现计算机“联网共享”,数字化城管高效运行。复兴区充分发挥数字化城管指挥平台的高效运转功能,与区内乡、办及区环卫局科、队实现计算机联网共享;建立完善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置机制,实施案件的快速迅捷派发处置。今年以来,共计受理各类城管案件10134件,结案10045件,结案率99.1%。

在“创”字上下功夫,建立“四项”长效机制,从根本上破解城市管理顽疾。该区全面落实环卫部门牵总协调、区直部门分包街路、乡(办)属地管理“三位一体”管理机制,将全区近400万平方米清扫保洁任务,明确到各单位、各部门,对死角死面逐一进行整治,严格实行网格化、无缝隙管理,确保每一个路段、每一个边角区域都有具体的责任单位、责任人。全区60条小街巷实行“路长”负责制,每条街路将分包部门、环卫人员、属地街道干部人员进行整合,由分包部门科级干部担任“路长”,捆绑责任,联合执法,做到人人肩上有责任,个个身上有任务;针对“五乱”易反弹的问题,逐一与门店商户签订城市集中整治协议,以合约的形式加以约束,明确责任义务和违约责任,商户一旦违约,将承担相应责任,从制度上破解店外经营等“五乱”问题。对违反城市管理“五乱”规定的,该区分类建立台帐,实行梯次式教育处罚:对违反规定的第一次给予警告,第二次给予中限处罚,第三次给予高限处罚,第四次将其列入“黑名单”,实行严管,跟踪整改,直至到位。通过前一段时间的创建实践,复兴区“五大城市顽疾”整治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记者 王金玲)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