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社会民生

【邯郸红色印记】刘玉珍:太行区“一等杀敌英雄”

2017-12-21 14:34:39 来源:邯郸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刘玉珍,峰峰矿区义井镇山底村人。少年时期的刘玉珍爱好武术,14岁就练就一身好功夫,15岁到太行区军政干校深造,3年后回到山底村任武委会主任。1942年3月,刘玉珍带领3名民兵到了十几里外的街儿庄,将两个汉奸的枪夺了。他配合村党支部书记吝法家、抗日村长许克库,放手发动群众利用当地丰富的煤炭资源,开办小煤窑搞生产自救,筹集资金购买武器弹药,壮大民兵队伍。

1942年以后,面对日寇对抗日根据地实行日益残酷的“扫荡”“围剿”,按照一区区委和抗日政府学习冀中平原地道战的经验,刘玉珍带领干部群众挖地道、制石雷,形成户户相通,街街相连。地道主巷道分上下复洞,洞口设有开关盖,既能防水又能防毒,每个拐弯处都留有枪眼、陷阱、暗堡,灶底、树洞、水井、河岸等处都有洞口,成为退则能守、进则能攻的地下堡垒。刘玉珍带领民兵们就地取材,把山上的石头搬进家里,凿成各种形式的石块,中间钻上眼,装上炸药,雷管拉线。炸药紧缺,他们就一面碾制炸药,一面挖煤换炸药,到1944年底山底村民兵平均每人已拥有十颗“土地雷”。每天一摸黑,民兵们便将地雷布置在大小道口、岸头、树梢、房顶、街道、坑口、厕所、厨房、草堆等处,设下天罗地网。

1943年7月、11月,日军先后两次制造“脑子村惨案”。刘玉珍几经侦察,查清了脑子村日军炮楼的兵力安排、火力部署等情况,借日军11月参与到峰峰煤矿大搜捕之际,带领民兵和群众200多人,在一个漆黑的夜晚,拔掉了距离山底村最近的一个炮楼。

1943年深秋的一个晚上,受抗日区政府命令,刘玉珍带领民兵、自卫队及群众2000多人袭击了彭城镇肖家庄大地主肖老寿的货栈,把仓库里的食盐、煤油、火柴一抢而空。当彭城镇的日伪军得知消息赶来时,刘玉珍带领人马早已无影无踪了。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刘玉珍以给日伪军“送礼”、上公粮等方式,先后捣毁刘起沟、小河沟、脑子岗三座炮楼,共缴获长、短枪80余支,子弹3000多发,手榴弹3600多枚,掷弹筒1个,粮食4000多斤。

1943至1945年,日军先后多次调动大批兵力,分头向山底、王看、宿凤、岗头等村发起了进攻。刘玉珍带领民兵,运用地道战、地雷战,将日伪军打退,从此,日军再没敢迈进一步,直到抗日战争胜利。当时的《新华日报》(太行版)对此进行了报道。

1944年11月21日,太行区在山西黎城南委泉村召开第一届杀敌英雄和劳动英雄表彰大会,刘玉珍被授予太行区一等杀敌英雄。

1945年峰峰解放后,刘玉珍随刘邓大军南下,任营长、团长。1955年作为西南军区守备团团长的他,淡泊名利,毅然回乡当了一名矿工。回乡后,他从不向人谈起他的杀敌英雄经历,直到80年代党史部门整理党史资料,才为世人所知,但他仍以一名普通矿工的身份生活着。退休后,他关心下一代的成长,应聘担任了王看中学、邯郸市第十五中学的校外辅导员,直到病逝。(记者安志宏整理)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