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社会民生

前三季度邯郸发放高龄补贴4350万元 年底实现全覆盖

2017-12-22 10:26:10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记者从市民政局老龄办获悉,目前邯郸市已建立80岁以上(含80岁)高龄补贴制度,已有13.6万老年人享受高龄补贴,前三个季度共发放高龄补贴4350万元。2017年底,高龄老年人生活津贴覆盖率可达100%。

据悉,我市人口高龄化趋势日益明显,预计到2020年,全市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增加到171.25万人,80岁以上老年人将达18.47万人。但得夕阳无限好,何须惆怅近黄昏,我市正全面布局进行养老体系建设。为老年人保驾护航。

《邯郸市“十三五”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确定了我市“十三五”时期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的规划背景和发展思路,从社会保障、养老服务、产业建设等各个层面提出了发展目标,构建更加完备的养老保障体系,全面建立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

保障制度更加公平

我市“十三五”期间将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0%以上。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2020年底,各县(市、区)政府为所有60岁以上特殊困难老人按每人10元的标准,购买意外伤害保险覆盖率达100%。完善各项社会救助制度,将符合条件的贫困老年人全部纳入救助范围。建立经济困难老年人养老服务补贴制度和经济困难失能老人护理补贴制度,提高老年社会福利水平。

高龄老年人得到重点关注,规划提出2017年底全市高龄老人生活津贴覆盖率达100%,以普惠性、均等化、可持续化为发展目标,逐步提高高龄老年人生活津贴标准。据悉,2017年初,邯山区率先在全市进行了高龄补贴扩面工作,目前,全市已基本建立80岁高龄补贴制度。全市百岁以上老人津贴统一规范为300元每人/每月,90—99岁每人/每月补贴50-100元不等,80—89岁每人/每月补贴30-80元不等。

服务体系更加健全

按照规划,全市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将得到加强,新建居住区以每百户不低于30平方米的标准,配套建设养老服务设施,与住宅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和交付使用。老旧小区未达标准的,按每百户不低于20平方米的标准逐步配置,同时,加大农村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到2020年,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覆盖所有城市社区和90%以上乡(镇),农村幸福院等养老服务设施基本实现全覆盖。

提升机构养老服务能力和质量,到2020年,建立起公办养老机构服务管理体系,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每千名老年人口拥有养老床位40张以上,政府运营养老床位数占当地养老床位总数比例不超过50%。开展医养结合,户理型床位占当地养老床位总数比例不低于30%。

医疗保健水平加快提升

我市将加大老年医疗保健机构建设力度,提高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服务能力,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基本实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全覆盖。到2020年,35%以上的二级以上综合性医院设立老年病科,推进分级诊疗改革,形成“健康进家庭、小病在基层、大病到医院、康复回社区”的新格局。

老年疾病防治工作方面,老年人常见病、慢性病预防将被纳入政府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对主要慢性病老年病人加强指导管理,高血压、糖尿病患者管理率分别达到40%和35%。扩充老年人健康体检项目和内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辖区内65岁以上常住老年人普遍建立健康档案,健康管理率达75%。

权益保障更加坚固

规划中明确,将推进街道、社区“老年人生活圈”配套设施建设,提高新建公共设施和涉老设施无障碍率,整合各类服务资源,为老人提供更便捷的服务、更适宜的环境。

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将得到进一步丰富,到2020年,各县(市、区)原则上至少应有一所老年大学,50%的乡镇(街道)建有老年学校,30%的行政村(居委会)建有老年学习点;发展老年体育,到2020年,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1.8平方米,建立健全老年人体育组织网络,到2020年,80%街道和乡镇建立老年人基层文化体育组织;提高老年人社会发展参与度,建立老年志愿者登记制度,到2020年,老年志愿者注册人数超过老年人口的15%以上,城乡社构基层老年协会覆盖率达到90%以上;加大老年人法律援助力度,2017年各县(市、区)全部建立老年法律维权联席会议,到2020年,老年人法律援助覆盖面达到95%以上。

此外,我市将完善老龄产业政策,把老龄用品的生产流通纳入政府相关产业扶持政策范围,开发老年产品用品、打造养老产业品牌,培育养老服务产业链,促进老龄产业健康发展。(记者刘敏)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