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社会民生

邯郸市出台方案 逐步实现老旧小区物业全覆盖

2017-12-22 10:36:03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邯郸市的很多老旧小区面貌焕然一新,但是仍有部分老旧小区存在物业管理缺失或服务不到位的问题。近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邯郸市各部门和单位依托《主城区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实施方案》,逐步实现老旧小区物业全覆盖。

老旧小区物业管理有了解决“方案”

记者从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了解到,9月25日,邯郸市出台了《主城区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提出,主城区三区对辖区内老旧小区,以街、路框架或社区为界限划分物业管理网格。

原则上,每个物业管理网格的服务面积不低于3万平方米,服务区域不超过1平方公里。由业主委员会代表居民向街道办事处提出引进物业服务企业的申请,上报至区物业管理主管部门。区物业管理主管部门指导街道办事处协调物业服务企业与业主委员会对接,拟定服务标准和收费标准,通过双向选择依法确定物业服务企业,并签订期限为一年的物业服务合同。

从2017年10月份起,市财政每年安排一定资金用于主城区老旧小区物业管理补贴,补贴列入市级财政预算,实行专款专用。所在街道办事处牵头组织,由第三方评估机构按相关标准对物业服务企业管理水平进行考核并实行“黑名单”制度。同时,对居民缴纳物业服务费建立个人诚信档案,定期在小区公示物业服务费缴纳情况。

罗城头街道:80多个老旧小区有了物业

记者从罗城头街道办事处了解到,辖区内的80多个老旧小区已经全部引进了物业管理公司。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张合现告诉记者,《方案》一出台,街道办就积极谋划,先后邀请了10多家物业公司,与居民代表、业主委员会成员召开了20余次座谈会、议事会,广泛征求意见,让业主选择中意的物业公司。

在罗城头4号院,记者看到小区门口保安认真执勤,保洁人员正在清扫庭院。居民朱玉峰告诉记者,居民代表从10多家物业公司中挑选出最满意的一家管理社区。物业公司采取先服务后收费模式,居民满意后,再协商下一步的缴费问题。“只要物业管理得好,我们居民愿意缴纳物业费。”朱玉峰说。

负责罗城头4号院的炜华物业公司负责人许明道告诉记者,物业前期投入了30多万元,为社区安装门禁系统、监控设施。目前,物业公司准备为小区修建一个漂亮的大门,做了3份设计图才赢得居民的满意。许明道说:“物业与居民都有一个共同的目的,就是把小区治理好。在收取物业费时,我们会人性化管理,对于生活困难群众,适当给予减免费用。”

复兴区:九成小区引进物业管理

记者从复兴区住建局了解到,截至目前,复兴区90%的老旧小区已经引进了物业管理公司。记者在复兴区三合小区看到,小区安装了摄像头,道路也进行了硬化,车辆有序停放在规划好的停车位上,孩子们在健身广场上欢快地玩耍。居民陈女士告诉记者,如今有了物业,社区环境越变越好。

据悉,这个小区是2007年入住的,有300多户居民,属于长期无人管理的小区。在引进物业公司管理后,入驻的物业公司先后投入十几万元,为小区安装路灯、修补路面、绿化补植,并设置了门禁监控系统。居民对于小区物业管理非常满意,希望物业公司能长期在小区入驻,给大家创造良好的居住环境。(记者安志宏)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