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社会民生

邯郸张全才:创业路上绽放人生光芒

2017-12-22 14:34:52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邯郸魏县泊口乡张全才因帮助、扶持其他残疾人脱贫解困,实绩突出,被省委宣传部、省残联评为河北省最美残疾人,荣获最美脱贫能手称号。

初见张全才,感觉他是一个非常干练踏实的汉子,但是,让人很难想到的是,眼前这个在魏县将五金炉具厂生意做得红红火火的老板竟然是个残疾人。而的的确确,就是这个张全才,用坚韧不拔的毅力打拼属于自己的事业,用博爱之心赢得人们的广泛赞誉……

张全才1968年出生,一岁时患上了小儿麻痹症,落下了右下肢终身残疾。张全才过早地体会到了命运的不公,同时也磨练了他不服输的个性。

18岁中学毕业前夕,张全才看着年事已高的父母依旧每日早晚操劳,他决定放弃学业挑起家里的重担。刚刚走出校门的他,一无经验,二无技术,只好在村里当起了又苦又累的装卸工。尽管他每天累得汗流浃背、腰酸背痛,还是看到个别工友嫌弃的目光……为了生活,他硬是坚持了一年多。

1998年,经人介绍,他在马头镇干起了修表行业。后因修表行业不景气,他又到邢台气焊学校学习两年。学业有成后,他回家开了个电气焊门市,一年后,手头有了些许积蓄。这时,张全才想把周围无事可做的残疾人招集起来,办个厂子,这样既能解决他们的生活问题,还能为国家做点儿贡献。俗话说得好,心动不如行动,张全才只身到山东、温州、上海等地考察,回来后,在魏县泊口乡租了四亩地,建起厂房、办公场所及残疾人宿舍,办理营业执照,然后招聘数十名残疾人开办天达五金制造厂,主要生产小五金配件。可是,天不佑人,一年后,因资金问题,生产难以为继,他又无法从当地银行贷来款,没有办法,只好遣散工人各回各家,天达厂就这样夭折。

生活还得继续。一向不服输的张全才在家待了数月后,决定再次开办电气焊门市。他向亲戚朋友借了一千多元钱重操旧业。稍有积蓄之后,他又萌发了办厂的想法,这次他找到残联和民政相关部门。在他们的帮助下,于2008年5月成立了五金炉具厂。该厂位于魏县城东,以电气焊和生产气化炉为主导产业,兼营白铁皮加工,安置35名重度残疾人就业。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身体残疾并不可怕,只要有志向,一样能闯出一片天地来。张全才这个干练踏实的汉子用他残缺的身躯为残疾人树立了创业脱贫的典范。近几年来,该厂在张全才的带领下,认真贯彻落实《残疾人就业条例》以及省市残疾人就业的有关政策精神,采取免费职业培训、委托残疾人来料加工、赊销产品等多种形式,帮扶残疾人就业。9年来,该厂共培训残疾人410名,推荐个体就业130人,辐射带动全县55户残疾人家庭开展来料加工,115户残疾人赊销产品创办个体营业实体。由于成绩突出,2016年,该厂被市残联授予“省级残疾人就业示范基地”。因帮助、扶持其他残疾人脱贫解困,近日,张全才获得河北省最美脱贫能手称号。(记者佘志娟)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