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市直动态>>

嘻哈文化走红带火街舞综艺 个性化表达让小众变大众

2018-01-05 09:50:02 来源:扬子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去年,嘻哈等小众文化成为爆款网综的掘金点,今年,嘻哈文化中更有观赏性的街舞元素受到市场的瞩目。 由优酷、天猫、巨匠出品,联手灿星制作的《这!就是街舞》正在昆山录制中。昨日,节目开放探班,易烊千玺、黄子韬、韩庚、罗志祥四位队长悉数亮相。

街舞受捧但爆款不易

《中国有嘻哈》一炮而红,在成功打造了嘻哈这一IP的同时,也使得嘻哈文化走入更多人的视野,引发一阵嘻哈狂潮。这不仅让业内人士看到了小众题材创作的可能性,也让人们看到了以嘻哈为代表的街头文化在年轻人心目中的地位。

嘻哈文化有四大元素:DJ、街舞、说唱和涂鸦。相较于DJ和涂鸦,街舞更具观赏性,由此街舞已成为综艺节目瞄准的新目标。继《舞力觉醒》登陆卫视荧屏打响街舞综艺第一枪后,各大视频平台都蓄势待发,将推出自制街舞网综,网罗流量小生担纲导师或队长,实力舞者也由此成为稀缺资源。

其实从2000年开始,中国舞蹈类综艺一直层出不穷,湖南卫视的《舞动奇迹》,东方卫视的《舞林大会》等,都有一定话题量和收视率,也为街舞爆款奠定基础。不过,打造爆款是从内容到营销多重合力的结果,从首先亮相的街舞综艺来看,效果并不理想。谁能复制《中国有嘻哈》的成功呢?

个性化表达让小众变大众

灿星曾打造《与星共舞》、《舞林大会》、《舞林争霸》、《中国好舞蹈》等保持收视纪录的舞蹈类真人秀,但首次在互联网做舞蹈类的节目,又面临许多同质化竞争。对此,优酷《这!就是街舞》总导演陆伟现场受访表示,差异化在于每一个节目的立场和节目的文化,而模式本身是为此服务的。这个节目采取全纪实真人秀的方式来展示街舞,不同在于,我们聚焦个体的舞者,要看到舞者的态度、创意和自由表达的态度。

由“新歌声”等卫视品牌项目转战网综,陆伟也对追求“网感”和网络爆款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平台上可以制作只给某一部分人看的节目,只要这个节目本身让某一部分人非常的认可,并且具备大众传播的属性,它就可以从小众变成大众,嘻哈就是这样的例子。“舞蹈本身不是每个观众都能够去理解的,街舞更难。不管是舞蹈、街舞也好,所表达传播的基本属性是一样的,在讲述一个人,这个人的故事如果能够让所有的观众能够接受,他就会从小众变成大众。”

既要做到让观众感受到是真实的街头在进行考核,同时又尽可能避免所有镜头的穿帮,就要精细化到研究每一个机位的布置。近100个机位,每平方米大概有1个机位,天上还有大炮和飞猫不停地在飞。拍出来海量素材,光剪辑师就有100多位。

对话

四位队长:我们是四代同堂

此次邀请四个年龄段的明星担任队长,70年代的罗志祥,80年代的韩庚,90年代的黄子韬和00年代的易烊千玺,分别代表各自对舞蹈的不同理解和不同年代对舞蹈的理解。舞台上将呈现各种各样多元街舞文化的冲撞,但重点是,他们都极其热爱舞蹈。对话四位队长的环节,由于搞笑大王罗志祥在,气氛十分欢乐。

记者:私下有没有要Battle起来的感觉?

韩庚:大家都挺忙的。

罗志祥:私底下都会休息,不会尬舞。

记者:韩庚有很好的民族舞的功底,这次会把这些元素融入到街舞当中吗?

韩庚:街舞有很多不同舞蹈的方式,这次希望加一些不一样的东西。之前学的一些民间舞或者是芭蕾,我希望有一点点的结合,但不是让它变味道。

记者:问一下罗志祥,这档节目打动你的点是什么?

罗志祥:我当艺人之前是跳街舞出身的,终于可以唤起我心中跳街舞的魔兽,特别开心。可以看到来参加的选手有很多是我的前辈,晚辈也有,所以特别兴奋。这两天一直彻夜难眠,现在有很多不同的方法去选择我要选择的选手。但是我那个年代却没有现在这么好,因为网络上面说我们是“四代同堂”嘛。千玺“最大”,我是里面“最小”的。我身为一个年纪“最小”的,在那个年代没有任何摄像和录制的功能,所以很可惜。我就是觉得你这个年代特别好,可以记录很多美好的画面,以后多跳舞,多拍,再可以传给你以后的人看。

记者:易烊千玺作为年轻的队长,你是怎么看待队长这个角色的?

易烊千玺:队长这个角色跟选手之间是伙伴朋友的关系,就一起进步,一起学习,不是那种导师我来教导你的模式,希望能交到能力特别优秀的舞者。

记者:问一下黄子韬,你的武术功底很好,这对你的舞蹈有什么帮助吗?

黄子韬:我是零天赋跳舞的人,后天通过努力让舞蹈变得更好,拿不拿冠军无所谓,只要自己提升就行。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